返回顶部

剑阁电力大力推进电能替代 护卫绿色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8 08:40:01)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向朝伦谭万方 封面新闻记者 刘彦谷  

    生态文明,电力先行。剑阁县供电公司加快“以电代煤”“以电代油”步伐,推动电能替代向各领域纵深发展,对供区内煤(油、气)应用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主动与政府、环保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业进行深入沟通,广泛宣传电能替代理念和技术,引导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将原来的燃烧原煤、原油的生产方式改为用电,充分发挥电能清洁、环保、高效的优越性。

    电能替代这阵春风为公司的售电量孕育了新的生机,至今共完成电能替代电量1200万千瓦时,相当于直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3万吨。

    钻井“油改电” 企业发展更健康

    “使用‘电代油’钻井,每月可比柴油节省得多,现场噪音小,也避免了柴油燃烧造成的废气排放,绿色环保无污染。” 中国石油集团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川西钻探公司70119队指导员李军告诉记者。

    石油钻探“油改电”是指在钻井作业中的钻机动力利用电能代替原有的柴油发电机和柴油机。

    自2016年5月,中国石油集团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川西钻探公司开始在剑阁县境内秀中、姚家、北庙等乡镇进行天然气开采,剑阁县供电公司主动上门对接,开通了用电绿色通道,安排专人跟踪、跟进,实现电能替代工程从业扩报装到送电全过程“一站式”服务。技术人员因地制宜的制定切实可行性供电方案,优化改造10KV主线86千米,安装专用变压器6台,容量共计0.96万千伏安,为石油、天然气钻探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

    据川西钻探公司技术人员介绍以“电代油”钻井作业,节能效果显著,彻底告别了以前隆隆噪声和滚滚油烟,实现节能和环保的双目标,为周边群众也创造了一个安静舒适的生活环境。

    烤烟“煤改电” 烟农增收致富快

    “俺们现在都用电烤烟,烤出来的烟叶均匀,质量高,也再不用担心在烤烟房里煤气中毒了!今年我种了20多亩烤烟,预计收入6万多元,这多亏了供电公司可靠的电力保障。”正在剑坪烟叶烘烤工场装炕的烟农唐子玉说。

    剑阁县是优质烤烟种植基地之一。烤烟,已真正成为全县经济支柱骨干产业,成为农民经济增收的主要渠道。近几年在政府的大力扶持和推广下,尝到了甜头的农民种烟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全县烟叶种植面积达到4.6万亩。

    智能烤烟房以集约化烘烤替代了以往单家独户的传统烘烤模式,改变了传统以煤、柴为能源的烘烤方式,以电作为主要能源,具有烘烤量大、便于操作、省工、易烘烤等优点。同时,烟炕内温度容易控制,烤出的烟叶质量效果好,还能实现“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确保效益和环保的“双丰收”。

    说起这智能电烤烟房的好处,孤玉村烟叶烘烤基地负责人唐成建介绍:“现在我们只要把烟叶放进去,然后开关一合就甭管了,不仅节省了劳动时间和减轻劳动强度,而且大大提高工作效率,电烤烟质量又好,销售量不断增大,这多亏了供电所的师傅们!我还要带动农民再扩大种植烤烟面积,形成大规模产业化。”

    公交“油改电” 绿色出行空气清

    8月16日18时15分,一辆纯电动公交车缓慢驶入充电站内,停驻在一台充电桩旁,工作人员娴熟地从充电桩内拿出充电枪,插入公交车充电孔内,电能便开始源源不断地“输入”到公交车内。

    “纯电动公交车已运行大半年了,车里没有汽油味,开起来声音也很小。很受老百姓的欢迎。”公交驾驶员李师傅对记者说道。

    剑门关自然风光壮丽而旖旎,兼具六大特色和两番神韵,享有“剑门天下险”之誉,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四川大九寨环线的重要节点和蜀道三国文化精品旅游线路的支撑中心。为保护剑阁环境,促进剑门关”5A”景区绿色发展,剑阁县启动电动公交绿色通行方案,倡导低碳绿色出行。

    目前,剑阁县已建成3座电动汽车充电站,范围覆盖剑阁新老县城,共建成6个快充桩及1个慢充桩,充电总容量达1200千伏安,满足了剑阁境内的电动公交车充电需要,保障剑阁市民绿色出行。

    以上的种种,只是国网剑阁县供电公司近年来积极推进电能替代的一个个缩影。

    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以优化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为前提,主动服务宣传,积极引导推动,充分发挥电能清洁、环保、高效的优越性,促进剑阁经济社会的安全、高效、清洁发展。

    谭万方 封面新闻记者 刘彦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