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电力公司将投7亿元 传承抗震精神铸就电力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5-11 11:26: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今年,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的第十个年头,广元电网也经历了恢复、重建、跨越的十年。

    十年过去,当你走进重灾区,在曾经的这座废墟上,处处凝聚着重生的力量,那些曾经摧毁的变电站、断折的杆塔、银线,在灾难中浴火重生,以崭新的面貌屹立在川北大地上。编制了一张覆盖山川的智能电网,起伏的大地光彩重生,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青川速度 亮剑乔庄

    “5.12”地震发生后,国网广元供电公司把党旗插在重灾区,在省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河南省电力公司、乐山供电公司等兄弟单位的援助下, 39小时恢复青川县城供电、7天通电到乡镇、23天通电到村,30天内全面恢复国网供区电力供应。

    从地震发生到启动恢复重建规划,每一个抢险救灾任务的完成,都坚定了广电人恢复重建和跨越式发展的信心,是广电人智慧和力量的一次凝聚,更是广电精神的一次升华。

    地震后,主供青川县城的老变电站位于新县城灾后重建的核心位置,2010年8月,按照地方政府要求,需要整体搬迁至郊区的高地上。4个月完成110千伏新站建设和4条输电线路迁改任务,时间之短、任务之重,史无前例。作为市委政府的头号挂牌工程,国网广元供电公司高举党旗,发出“抗震打头阵,救灾当尖兵”、“创先争优 亮剑乔庄”的号召,以“亮剑”精神迎难而上,要求举全公司之力确保重建任务按期完成。

    2010年8月19日,乔庄站搬迁工程项目指挥部正式成立,指挥长用红笔圈定了12月31日投运目标,倒排工期制定了进度日程表,一场超常规电力重建战役就此打响。四川广元供电公司号召全体施工人员“创先争优、乔庄亮剑”,仅仅用了不到4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全部工程,于2010年12月25日,110千伏乔庄变电站竣工投运,成功实现政府要求的“新站投运,旧站断电”的目标,被市委市政府称为供电企业灾后重建的“青川速度”。

    传承精神 铸就光明

    灾难,往往是一瞬间,而抗灾精神,确是一种永恒,当历史的脚步走过10个春秋,当大地狂暴的嘶吼已成为回响,唯一坚强不屈的抗震精神永恒。

    伟大的抗震精神,始终贯穿于灾后重建、发展振兴的始终,如今更加强烈地撞击着每个广电人的心灵。这十年, 国网广元供电公司投资79亿,500千伏变电站从无到有,电网供电能力提高三倍,售电量历史性突破50亿大关。完成635个贫困村电网改造,农村电压合格率由99.6%增长至增99.925%,农村户均容量增长两倍,农村人均用电量增长一倍,实现广元电网从传统末端电网向区域性坚强智能电网跨越升级目标,让电无时无刻改善着灾区群众的生活。

    十年间,广元地区用电负荷从48万千瓦发展到98万千瓦,全社会用电量从34亿千瓦时增长至60亿千瓦时,用电客户从4万户增加到116万户,电能质量和城乡供电可靠率大幅提升。在此基础上,电力重建以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减少城乡居民电费负担为目标,全市170万城乡居民实现同网同价,4家子改分县公司各类电价与直供区全面同价,落实直购电、富余电量消纳等政策,2017年减少各类用户电费支出6亿元,电力重建成果惠及地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电网先锋 继续前行

    一方水土养养一方人,一种环境孕育一种精神。在大灾大难面前,重塑了广电人的伟大精神,他们用智慧和汗水换来了一座城市的浴火重生,铸造发展振兴的强大引擎。

    5.12地震造成广元地区225个乡镇、2319个村停电,农村电网受损严重。震后十年,历经西部农网完善、农村配网加固提高以及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等工程,广元地区累计投入农村电网改造资金71亿元,新增和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20590 公里、配变容量36.7万千伏安。广元电网经过三年重建恢复、五年发展振兴,翻开了提质增速、服务地区脱贫奔康的新篇章。

    这是感恩奋进的十年,在新的起点上。广元电力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现代服务体系,供电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全市智能电表全覆盖率达99.99%,全面实现同网同价,每年减轻居民电费6000万元,惠及170万居民用户。

    迈步新时代,广电人将大力弘扬抗震精神,去书写更加辉煌的未来。接下来的三年,广元地区预估投入电力扶贫专项资金7亿元,以贫困村、移民库区和易地搬迁安置点电网改造升级为重点,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助力贫困地区脱贫奔康。李恒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