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利州区检察院未检工作喜获高检院双重表彰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0 15:07: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李全民)6月2日,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30年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全国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方面作出贡献的139个集体和141名个人予以通报表扬(高检政〔2016〕106号),利州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及科长龙雨双双上榜,荣获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

成立于2011年6月的利州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经过5年的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办案专业化、帮教社会化和预防体系化的“三位一体”未检工作模式,并立足实情,打造出具有山区特色的“三基地一课堂”未检工作品牌。5年来,由于坚持走精细化办案道路,2013年所办“附条件不起诉”案例入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八大典型案例,2015年所办“周某等人盗窃案”入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保护“十大典型案例”;5年来,利州区院坚持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作为重要职责,牵头主编《为了明天——广元市青少年法制教育读本》,并在省内首创编撰《为了明天——家长法制教育手册》。5年来,由于形成家庭、学校和社会的预防合力,在辖区普通刑事案件由2012年的423件857人逐渐上升到2015年548件885人,案件上升率为29.6%的大环境下,未成年人犯罪由2012年的49件84人稳步下降到2015年的23件36人,案件下降率达53.1%;5年来,由于帮教措施得力,该院共对犯罪情节轻微作出从宽处理的50名未成年人(微罪不起诉16人,附条件不起诉34人,其中33人回归学校,有2人考取大学)无一人走上再犯罪道路。

未检工作也因此一年一个新台阶,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四川省“留守学生(儿童)关爱行动”先进集体、四川省青年文明号,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全国未检工作联系点”,被四川省人民检察院记集体二等功。2014年1月,该院“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帮教三大基地建设”获由中央综治办、共青团中央、中国法学会联合举办的“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制度创新“最佳事例”,并于同年5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外发布的15个创新事例之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