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外省来的“贴心所长”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2 10:05: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周平)在从警的近9个年头里,他进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情,从一个陌生的外省人变成了熟悉的“辖区通”,也逐渐从一名年轻的片警成长为一位业务精干、爱民亲民的好所长。他,就是广元市公安局昭化区分局虎跳派出所所长韩振林。

现年32岁的韩振林是河南省驻马店市人,一级警司。2008年2月,韩振林从公安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进入昭化区分局虎跳派出所成为一名普通的“片儿警”。他以自己的言行获得了民心,成了百姓喜欢的“贴心所长”;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过硬的业务素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支持和爱戴,多次受到省市区表彰奖励,2016年被评选为昭化区“十大优秀青年”。

如注暴雨侵袭 他第一时间排险情安民心

2010年7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席卷了广元。经过连夜的暴雨侵袭,嘉陵江主干、支流的水位猛涨。虎跳辖区集镇及各村社险情不断、多方告急,虎跳派出所值班室的报警求助电话在凌晨时分铃响不止,嘉陵江边房屋有被淹的危险,山上水库濒临垮塌。

灾情就是命令。为了与洪魔争夺时间,尽早将处于水患和地质灾害危险区域内的群众疏散转移到安全区,天还未亮,他们就投入到紧张的抗洪抢险中。这时,很多居民还在梦中酣睡,韩振林却和战友们连续奔走于虎跳镇、丁家乡、香溪乡等可能出现险情的几个区域,挨家挨户敲门疏散群众,帮助村民搬运物资。衣服早已被汗水、雨水浸湿,喉咙早已干涩嘶哑,手上、脚上早已被磨破,但他却未曾停下休息哪怕一分钟,在他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确保辖区内不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故,力争将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降至最低!

这时,位于虎跳镇河边的兴民木材厂突然告急,韩振林与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眼看洪水已经侵入厂内,可里面还有价值三十多万的木材尚未转移。时间紧迫,韩振林来不及脱鞋,他挽起裤腿、披上雨衣,一头冲进仓库抢救木材。一小时,两小时,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洪水仍在不断上涨,韩振林和战友们就那么踩在水中,用肩扛、用手拖、用臂抬,全力抢救木材,脸上、胳膊上、腿上被木材划破,留下道道血口,他却始终没有半句怨言,连续奋战三个多小时,终于和大家一起将所有木材转移到安全地带。木材厂老板何登荣激动地紧握住韩振林的双手说:“眼看着那几十万的木材就要被洪水卷走,我死的心都有了。要是没有你们,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违法犯罪面前 他英勇无惧

2012年7月17日上午10时许,韩振林接到报警电话称虎跳镇三公村有人打架。接警后,韩振林与张志平、李剑华迅速驱车前往现场处置。到达现场后,双方当事人情绪激动,互相辱骂,一大批闲散人员围聚现场,事态随时可能扩大升级。鉴于此情况,老民警张志平前往三公村寻找村社干部,让他们与民警一同进行调解工作,韩振林、李剑华留在现场对双方进行劝导。但一方当事人王氏三兄弟性情暴躁,依仗自家人多势众,置民警的劝导而不顾,欲再次大打出手。

为防止事态扩大,韩振林和李剑华立即上前阻止,没想到蛮横的三人竟然突然将矛头指向了民警,站在双方当事人中间的李剑华首当其冲遭到了三兄弟的围殴。在此情况下,李剑华掏出手枪上膛,准备朝天鸣枪示警。可是三人不但没有停下,反而冲上前去抢夺手枪。四周围满群众,要是枪支被这穷凶极恶的三兄弟抢走,后果不堪设想!危及关头,韩振林没有多想,他一个箭步冲上前去拼命护住李剑华手中的枪。突然,“砰”的一声枪响,枪被嫌疑人激发了,子弹穿过韩振林的手指,鲜血瞬间留下。来不及包扎伤口,韩振林忍住剧痛一把将嫌疑人王某按倒在地,迅速上拷。另两名嫌疑人见此情况非但不知悔改,反而更加变本加厉地殴打韩振林。在这个紧要关头,前来支援的民警赶到了现场,将其余嫌疑人全部控制住。枪安全了,人民群众安全了,我们勇敢的好民警却晕倒了,鲜血染红了他的警服……

在医院经过救治醒来后,韩振林对守在床边的同事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有没有群众受伤,嫌疑人抓住了吗?”令大家欣慰的是王某因妨害公务被裁决劳动教养一年,其弟王某某被行政拘留十五日,鲜血没有白流、辛苦没有白费,违法犯罪份子得到了他们应得的惩罚。

险情就是命令 他用生命保护群众安全和国家财产

还记得那是一个夏日的清晨,虎跳派出所接到昭化派出所转警称:昭化一艘采砂船被洪水冲走,正沿嘉陵江朝下游冲去,船上无人员滞留。但是由于船体大,水流急,会对下游的桥梁和其他设施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请帮助拦截。虎跳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赶往虎跳南斗村河坝会同镇政府组织抢险,韩振林身先士卒主动加入抢险队,冲在了最前面。下午2点14分,采砂船被洪水冲到了南斗坝河段,一路挂断多处光缆线、跨江电缆。数名民警在南斗村采砂船上奋力拦截事故船,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紧张抢险,终于将该船拦截。

然而新的问题出现了。事故船被拦截后没有钢丝绳将船只固定,随时都有再次被冲走的危险。韩振林立即带领两名协警驱车赶往虎跳场镇购买钢缆。由于洪水来势凶猛,当他们回程时,南斗村五社的一段公路已被水灌满不能通行,如果绕行需要多花半个多小时。时间紧迫,韩振林当即决定背上钢缆涉水通过。洪水在继续上涨,渐渐漫过了他们的腰,最深处已没过了胸部,对岸的群众们都为他们捏了一把汗,不停喊着“小心啊,千万小心啊”“往左边一点”“慢一点”……五十多米的路程像十公里一样漫长,他们连成一行,一脚高一脚低的在水中慢慢前行,终于趟过积水到达岸边。一位老大妈感动泪流满面,抱住韩振林深情地说道:“孩子,你们为了我们老百姓差点把命搭上,太辛苦了,休息一下吧!”但是他哪里顾得上休息,又迅速跑到最前方固定船只,当晚22时许,该船终于成功栓上钢缆被牢牢地固定在安全地带,抢险拦截任务圆满完成。直到这时,他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做警察,就要对得起这身警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韩振林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为完成各项工作,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的庄严承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