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青川县获评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9 18:36: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周平)5月9日,记者从广元市青川县政法委获悉,该县于日前荣获“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称号。能从全省183个县(市、区)中脱颖而出获此殊荣实属不易,那么该县的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究竟有哪些特色亮点?今年的工作又将从哪些方面着手?随着采访的深入,这些迷底被一一解开。

村民被黑熊抓伤 律师调解下获赔18万余元

村民放牛被黑熊抓伤,欲起诉政府赔偿,但我省目前还未出台野生动物赔偿标准,咋办?“村民求助于县法律援助中心准备起诉时,律师便主动介入调解。律师随后借鉴甘肃省一熊猫伤人案例,让村民最终领到184446万元赔偿款。”对于2016年青川县社会综合治理取得的成绩,青川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苟蔚栋说上述事例只是一个缩影,他遂用一组数据进行了说明:去年未发生命案,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破案166件,移送起诉154人,审结起诉131人,打黑除恶判决8人,打击经济领域犯罪起诉11人,涉枪犯罪案件审结起诉28人,抓获逃犯68人。

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182件,成功化解2138件,化解成功率98%。年内未发生个人极端事件,‘民转刑’命案,无进京到省越级非正常上访,群众对矛盾纠纷化解的满意率达100%。

请专人监护精神病患 不断强化社区矫正工作

剑阁县公安局元山派出所所长杜子成在出警过程中被精神病患砍成重伤的情景仍历历在目,如何做好严重精神病患者的监护工作因此成为青川政法委2016工作的重点之一。“我们探索建立了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机制,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以奖代补政策。”县综治办主任程芙蓉介绍,该县先后三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有奖监护工作,对全县36个乡镇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了检出复核确诊。综治、公安、民政、财政、卫计、残联等部门联合下发《青川实施以奖代补政策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责任的办法(试行)的通知》,对复核确诊、评估为3级以上的28个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落实了以奖代补资金6.72万元,请专人对精神病患进行看护,确保社会稳定。

同时,不断强化社区矫正工作,按照社区服刑人员人均每年1400元的保障标准将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避免社区服刑人员因为无经济来源收入而再次走上犯罪道路。

发放救助资金1425.5万元 惠及群众9946人次

2106年,青川县政法委落实创新社会治理,四级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实现全覆盖,将流动人口、吸毒人员、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等特殊人群纳入网格化,严格落实网格员协助职能部门开展流动人口、特殊人群及报告社会治安隐患。

“整合老龄社区、平安社区、防灾社区建设等资源,将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化解、公共安全事故防控等全部纳入网格,弥补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盲点,推动了基层社区治理创新。”分管综治工作副书记蔡正军称,去年全县共发放救助资金1425.5万元,惠及群众9946人次。建立了36个乡镇综治工作中心、232个村(社区)综治工作站,由乡镇党委书记任综治委主任,副书记任综治办主任,配备了综治专干,综治工作网络健全,基层力量得到有效整合;并合实际,在城区和乡镇组建“红袖套”巡逻队,落实人员928人,实行建档造册、台帐管理。

开展“三大行动” 实施“四大工程” 营造和谐稳定社会

2106年的成绩已属过去,2017年,青川县政法委将重新杨帆起航,全面深化“平安青川”建设为载体,强力推进“夯基、亮剑、爱民”三大行动和“信息工程、润心工程、平安工程、铸剑工程”四大工程建设,大力构建社会防控体系,强化治安管理和治安防范,严密社会面管控,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为加快建设中国生态康养名县和实现“三大目标”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国辉说:“青川山清水秀,是一块环境净土。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切实履行好习总书记赋予政法队伍‘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三大任务,确保青川一方平安净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