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剑阁交警“四个加强”深化“文明交通行动计划”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0 09:10: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为进一步深化“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剑阁交警认真按照上级公安机关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的安排部署,努力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交通意识,着力构建安全、有序、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通过“四个加强”举措扎实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倡导动员社会各界群众积极参与,努力编织和谐文明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网,广泛开展了“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宣传教育活动,形成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加强重点人群宣传。一是组织召开辖区客运驾驶员交通安全座谈会,大队民警主动约谈客运企业,加强重点车辆监管。在座谈会上,民警首先向参会人员通报了近期我省客运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的案例情况;其次与客运驾驶员分析了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情况、安全行车应注意的问题;最后对广大客运车辆驾驶员提出了要时刻心系乘客安危,杜绝客车超员、超速、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身体状况不良时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二是组织召开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培训会,各部门负责人、各村三职人员参加培训。大队民警就交通安全知识及劝导员的职责、主要任务以及如何开展劝导活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要求劝导员们对车辆超速、超载、超限、非法营运、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进行劝导和制止,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道路交通安全和文明驾乘常识,抵制乘坐无证运营、超载、超限车辆,做到保障交通安全从自身做起。截止目前,大队组织召开重点人群宣传活动1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接受教育群众2400余人次。

加强校园宣传。一是深入辖区幼儿园开展了形式丰富的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活动现场,根据学生的认知能力,精心准备了PPT,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采取问答互动的方式,讲解关于红绿灯、人行道、斑马线、十字路口等交通基本安全常识,组织学习观看了交通手势操,并通过交通教育宣传片、发放宣传读本、播放警示片、互动交流等形式,结合典型案例,提醒同学们日常出行时刻遵守道路交通规则。二是深入中小学校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根据学校周边交通状况和中小学生出行的实际特点,分析道路交通安全形势,通过讲解发生在身边的典型道路交通事故,播放交通安全知识宣传片,演练交通安全指挥手势,识别道路交通安全信号灯等交通安全知识,引导中小学生牢固树立文明乘车、安全出行、安全过马路的交通安全常识。截止目前,大队深入中小学校20余所,发放宣传读本2000余本,受益师生达26000余人。

加强社会宣传。大队立足工作实际,将“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的深入开展与民警日常勤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要求路面执勤执法民警在巡逻检查中纠正查处交通违法行为时,要将宣传单发给过往车辆驾驶人及交通参与者,提醒他们注意安全行驶;切实做到处罚与宣传教育相结合,使违法驾驶员明白为什么受处罚。同时,为进一步扩大社会宣传面,大队积极协调联系电视台、电台、报刊,充分发挥媒体宣传覆盖面广的优势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向广大群众宣传交通文明行动计划的内容、目的和意义,突出交通安全宣传的法律性、警示性、知识性、提示性,扩大宣传的影响面,形成强有力的社会舆论宣传氛围,营造“人人争做交通文明使者,人人争当交通安全模范”的浓厚社会氛围。通过QQ群、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等平台,准确、及时发布天气变化情况、道路通行信息、交通管制信息、拥堵路段、事故多发路段路况信息、查处各类违法行为等,引导出行人员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和行驶线路,提示广大群众时刻安全驾驶、谨慎慢行。

加强阵地宣传。大队借助车驾管服务大厅、违法处理大厅、事故处理中心、驾校等窗口单位,深入开展阵地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不断完善各窗口单位交通安全宣传设施、设备,利用广大群众前来咨询、办证、处理违法、考驾照报名之机,通过在各业务窗口悬挂醒目横幅、张贴宣传海报、摆放交通安全宣传展板、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短片、轮回播放交通安全宣传光碟、向群众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等方式方法,不断增长交通违法人员、办理业务人员和群众的交通安全知识,切实树立文明驾驶和文明出行的安全意识,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