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连续13年命案全破 广元民警获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4 10:14: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周平)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作出关于表彰“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的决定,授予220名同志“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广元市旺苍县公安局原刑警大队长(2017年2月被任命为旺苍县公安局机关党委书记)彭孝军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据了解,我省共有8人获此殊荣,彭孝军是广元唯一获此殊荣的民警。

5月21日下午,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在成都亲切会见了受到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表彰的四川公安英模代表。会见中,王东明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受到表彰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并致以崇高敬意,向全省公安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诚挚问候。

在公安战线上,大家都喜欢在资格老、经验丰富的行家里手的姓氏面前加一个“老”字,如“老张”、“老李”等。于是,有 20 年刑侦工作经历的彭孝军理所当然成为了大家心中的“老彭”。

别看老彭不老,可是老彭身上的“光环”可真不少,他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 1 次、二等功 1 次、三等功 1 次,“全国打击三电犯罪专项斗争先进个人”、“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首届“全省最美人民警察”特别奖。

1997 年警校毕业后,彭孝军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刑警,这一干就是20年。奔走在刑侦一线,虽不能说天天会有刀光剑影,但危险还是会经常遇到。刚参加工作那会,彭孝军就遇到过一次。那时,他还是刑警大队的一名普通民警。一天晚上,他刚在自己的单人床上躺下,便接到指令,一个抢劫在逃的犯罪嫌疑人回了家。

对于刚参加工作的他来说,抓捕犯罪嫌疑人既新鲜又刺激。他与另一位战友很快来到了犯罪嫌疑人家。那时候警力有限,加上村上的治安员,他们一共 3 个人。虽然犯罪嫌疑人只有一个,他们在力量上占了优势。可当犯罪嫌疑人出现在他们面前,并拿出了火药枪的时候,彭孝军还是感到了害怕。可害怕归害怕,事情总要解决,总不能把犯罪嫌疑人放了。彭孝军想着,心里七上八下,但却没有一点退后的意思。一起的战友给彭孝军使了个眼神,彭孝军机灵,乘着夜色悄悄绕到了犯罪嫌疑人后面,乘战友和犯罪嫌疑人对峙时,一把将犯罪嫌疑人摁倒在地,并迅速抢走了他手中的火药枪。后来,大家一查看:好家伙,还真的有火药。“害怕肯定害怕,但是一定不能输了刑警的勇气。”如今回忆起,彭孝军忍不住还会自我调侃一番。人抓了,案子破了,战友还在领导面前为彭孝军的机灵和勇敢好好美言了几句。彭孝军心里美滋滋的,一种作为刑警的自豪感也油然而生。

心细如发,这个词语用在彭孝军侦查办案上一点也不为过。20 年来,彭孝军参与侦办的案件不计其数。每一次遇到案件陷入僵局时,他都会反复推敲,认真思考,寻找突破口。2013 年 12 月12 日,广元市利州区宝轮镇一发廊女服务员张某在旺苍的神秘失踪就再一次印证了彭孝军的细心。

其实根据当时的证据,说张某在旺苍消失也有些牵强。张某最后出现的地点是在广元利州区,后来电话一直关机,人不知去向。家人四处找不到她,便在旺苍报了警。因为当时无任何证据表明张某可能被拐卖或是被害,其实彭孝军是可以当成一宗普通走失案件处理的。但有多年刑侦经验的他觉得,事情并不简单。通过走访,彭孝军敏锐地察觉到张某并非简单的发廊服务员那样简单,张某很可能在从事色情工作。如果是这样的话,张某的交往圈子就有些混杂了。而通过进一步了解,彭孝军得知,张某是一个很重视家庭的人,每天都会跟家人联系,跟自己的家人关系也相处得很好。张某的离奇消失让彭孝军产生了更多的怀疑。

于是,彭孝军认真梳理与案件相关联的每一条线索,仔细地分析每一个与张某有联系的人。通过一个多月艰苦细致的侦查,彭孝军与战友们成功查明案件命案性质,锁定犯罪嫌疑人。 2014 年 2月 8 日晚,正是万家团圆的传统春节,彭孝军放弃与家人的团聚,通宵鏖战,将此案的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成功侦破该起杀人碎尸案。

“我们是人民警察,更是法律的践行者,我们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着我们自己,更代表着法律的尊严,我们一定要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彭孝军常这样告诫队里的同事。

20年,为了守护这片红土的和谐安宁,彭孝军和战友们并肩战斗,披肝沥胆,拔刀亮剑,克难攻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战果,实现了连续13 年命案侦破率100%。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