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村民买房被“放鸽子” 法官助其拿回13万购房款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6 11:18: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杜军 记者 周平)“陶法官,太感谢你们了。”7月4日,接过广元市苍溪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陶启义送来的13万元执行款,龙山镇灵凤村65岁的向永益老人激动的有些手足无措。

儿子花23万在县城买房 款付却没交房

2010年,向永益长期在外务工的大儿子向本义在苍溪县城买了一套姚荣的自建房。约定好分期付款,向本义首次支付了10万元。随后,向本义继续举家外出务工,并在2012和2013年分两次付清了尾款13万元。

然而,姚荣在收到所有购房款后,却并未按《售房合同》的约定交付房屋。由于儿子在外务工,向永益老人几次从老家颠簸近3个小时赶到县城,找姚登荣协商交房。但每次姚登荣都以房子漏水需要修缮等各种理由搪塞。这期间,县城的房价一直在不断上涨。因此,当大儿子姚本义年底回家时协商交房时,心生悔意的姚荣坐地起价。

诉请解除合同 主张获法院支持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5年,向本义在北京务工时从脚手架上摔下受伤,休养了整一年。无力再增加房款的向本义和家人商量后,决定放弃在县城买房。得知向本义要解除合同、拿回已付房款,姚荣却又说双方签订了合同怎能随意反悔?无奈之下,向本义一纸诉状将姚荣起诉至苍溪县人民法院,请求解除售房合同、返还购房款23万元及资金利息。

案件审理中,在法院的主持下,双方达成了姚登荣返还购房款并支付利息共计26万元的调解协议。随后,姚登荣在履行期内兑现了10万元,但余款一直久拖未付。时间转眼到了2016年9月,身体康复后继续举家外出务工的向本义,委托父亲向永益申请强制执行。

三次执行和解仍未付清 拘留后案件执结

执行法官陶启义承办后,多次联系双方协商。姚荣表示自己手头没钱但愿意拿名下的任意一套自建房冲抵, 65岁的向永益老人则情绪激动的表示只要钱。原来,大儿子向本义已经和二儿子在老家拆了老房子,合伙盖新房。执行中,姚登荣以“宽限一下,付给利息”的许诺,与向永益老人3次达成执行和解。却仅在第三次和解后履行了4万元。

“陶法官,我们修房子欠了不少熟人的债。”今年6月,房子基本建好了,一辈子没欠过别人一分钱的向永益找到执行法官陶启义时着急的快要哭出来。而姚登荣故技重施仍让老向“宽限”。执行法官认为,姚登荣有履行能力却一再拖延执行,遂依法对其进行了司法拘留。次日,姚登荣的家人便筹齐13万元代为履行。

考虑到向永益已经65岁,且住址偏远。陶启义法官将执行款送到了老人家里,并在办完手续后与向永益一起将钱存到了当地信用社。

“大公无私,执法为民”,向永益老人用一面锦旗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