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7至10月 广元检察机关立案公益诉讼案件12件

www.scol.com.cn  (2017-11-17 17:07: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16日,记者从广元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7至10月,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共摸排公益诉讼线索13件,已立案12件。

据了解,根据修改后的《行政诉讼法》和《民事诉讼法》,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分为两类,一类是行政公益诉讼,涉及四个领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一类是民事公益诉讼。涉及两个领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两类案件涉及四个领域,但并不仅仅限于相对应的四个部门,如在侵害国有财产方面,包含了所有对国有财产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

在办理程序上,与普通的民事行政案件相比,公益诉讼案件多了诉前程序这一环节。即:检察机关在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之前,应先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职责。在行政机关仍然不履行职责的情况下,检察机关才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在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中,应先告知相关组织或机关提起诉讼,在相关组织和机关不提起诉讼的情况下,检察机关才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今年7月,全国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广元市两级院党组高度重视,切实把公益诉讼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好落实。今年7至10月,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共摸排公益诉讼线索13件,已立案12件。其中,民事公益诉讼2件,行政公益诉讼1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9件,行政机关已经回复整改的3件。办理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主要涉及国土局、人防办、安监局、乡政府等单位。已发出检察建议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中,仅土地出让金一项,涉案金额就高达1亿多元,涉及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180余万元,拆迁安置中提高补偿标准,虚增面积和人口的问题,初步估计涉案金额达1000多万元。目前,已追缴违规办理非征地农民社保17万余元,催收人防易地建设费欠缴资金20万余元,另有人防易地建设费160万余元,欠缴单位承诺在11月30日前缴清。其他案件正在紧张有序的办理中。

下一步,广元市检察机关将深入摸排线索。在履行民事行政检察职能职责中,增强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的敏锐性,找准案件的切入点,同侦监、公诉、反贪、反渎、控申以及派出检察室建立内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案件协查、结果互馈等工作机制,加强检察机关内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加强沟通协调。主动加强与市法制办、国土局、食药监局、规划和建设局、环保局等行政机关的沟通,在线索摸排、调查取证、法律政策理解与适用等方面加强配合,在信息共享、技术咨询等方面加强协作。加强与社会公益组织的协调配合。建立与人民法院协调沟通机制,共同加强对案件管辖、庭前会议、证据规则等实务问题的研究,完善公益诉讼相关制度机制,共同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做到宣传政策与发布典型案例相结合,有针对性地进行公益诉讼理论及实践工作开展情况的宣传,以提高群众知晓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李全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