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青川开展庭审观摩活动 提高司法审判能力

www.scol.com.cn  (2018-05-21 13:18: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为深入贯彻落实“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宗旨,进一步规范法院司法行为,全面有效提高法官司法技能和审判业务水平。5月17日,广元青川县人民法院在第一审判庭组织开展了一场庭审观摩活动,政法委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30余人应邀莅临观摩。

    上午9时整,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庭审观摩活动正式开庭。据悉,本次受审的是一起民事诉讼案件,原、被告分别为四川省蓬溪县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和广元市宏伟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双方在履行签订的建筑工程施工合同过程中产生了分歧,经多次协商调解未果,并进一步引发经济纠纷。于是原告起诉至法院,要求被告支付工程余款人民币5014540元,同时承担资金利息和诉讼费用等。

    针对此案,审判长、书记员等做好了充足的庭前准备:重整仪表风纪、慎思庭审用语、预演法警值庭及规范庭审笔录。在庭审审理期间:过程井然有序,依法依规进行各项环节;步调节奏紧凑,有条不紊进行辩护举证;审判长指挥若定,轻车熟路进行审问质询;书记员聚精会神,一丝不苟进行同步记录。整个庭审焦点核心突出;当事人举证、质证清晰;法庭调查、辩论合理;审判人员仪表、配合得当;执行法警举止、动作规范……充分展现出了法院干警良好的司法职业素养。

    应邀参加此次庭审观摩活动的政法委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就整个庭审过程,从庭审程序、庭审能力、庭审礼仪、综合评价等四大方面、二十一个部分进行逐一打分考评,并在庭审结束后同审判长、书记员等进行了交流。

    政法委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一致肯定了此次庭审的成功,他们表示:庭审程序合法、完整,庭前准备工作夯实有效;庭审能力过硬,审判人员配合默契、立场中立明确;庭审礼仪得当,庭审用语准确,着装整洁统一;庭审效果理想,展现出了审判人员高超的审判驾驭能力和司法公信力。

    习近平总书记讲“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开展庭审观摩活动正是新时期推进审判公开、提高审判质量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强化法官队伍司法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庭审观摩活动,能够进一步提高法官的司法水平和司法审判能力,充分贯彻落实好“公正与效率”的原则,切实有效地为人民群众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积极展现出新时期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新风采。(徐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