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朝天区中小学德育工作会在羊木教育园区召开

www.scol.com.cn  (2017-11-14 11:30: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为进一步加强区教科局对各中小学(幼儿园)德育工作的指导,提高学校德育工作水平,11月13日,广元朝天区教科局在羊木教育园区召开了为期一天的中小学德育工作研讨会。区教科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治国,副局长马全福,教育股负责人沈方全,教育股德育专干张秀蓉等教科局相关领导及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分管德育副校长或德育主任、片区视导员9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大会议程主要有两项:一是现场参观,二是集中交流。参会人员主要参观了羊木中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和羊木镇小学乡村少年宫活动的展示。

现场参观活动结束后,参会人员一行来到羊小四楼会议室进行集中交流,会议由区教科局教育股负责人沈方全主持。会上,区教科局副局长马全福首先肯定了前阶段全区中小学的德育工作成绩;同时也指出了前期德育工作中出现的短板,如重智轻德现象、全员育人机制不够健全等;然后对下阶段全区中小学德育工作提出了“五个一”的要求。一是构建一个体系,形成工作合力;二是打造一支队伍,提高德育水平;三是建立一个制度,形成工作常态;四是营造一个氛围,优化育人环境;五是树立一个品牌,形成区域特色。尤其是“五个一”的工作要求给我们指明了今后德育工作的方向。

接着是六所中小学校长们的精彩交流发言。他们均制作了精美的PPT,向参会人员分享了他们学校德育工作之特色。如班主任工作、家校共育、学校文化建设、少年宫阵地发挥……让大家感受颇深。

随后区教科局教育股德育专干张秀蓉为大家解读了《朝天区中小学(幼儿园)德育工作实施意见》。德育工作实施意见的解读,让我们明白了今后德育工作的具体内容及操作方法。

最后,区教科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治国作了重要讲话。杨局长以《分工负责,因势利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主题,从“循道、立德、立人”三个角度出发,主要讲了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德育的内涵;二是德育的范畴;三是德育的途径;四是德育的“导”与“教”。杨局长通过造字原理分析(道、德、人)、引用经典故事等方式深入浅出地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德育课,让我们受益匪浅,收获多多。

全区的中小学(幼儿园)德育工作会议在羊木教育园区召开,为羊木镇小学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德育工作交流平台,相信学校定会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在今后的德育工作中继续努力,相互学习,务实创新,进一步提高学校德育工作实效。

(朱蓉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