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5年 广元实现旅游总收入207亿元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1 09:24: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十二五”期间,广元市确立了“文旅兴市”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推动文旅融合。经过几年的发展,记者获悉,2015年,广元完成旅游接待人数3257万人,实现旅游总收入2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5%和30.7%。

这是广元文旅兴市融合发展、彰显合力的一个缩影。据统计,广元旅游总收入增幅连续5年在四川市州中领先。

着力打造核心吸引物景区建设实现新突破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诗仙李白的旷世奇词,成就了剑门蜀道的美誉,引得各地游客前来“一睹芳容”。

近年来,该市按照《“剑门蜀道剑门关旅游区”总体规划》和《剑门蜀道剑门关旅游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提升规划》,扎实推进剑门蜀道剑门关创5A工作。2015年7月,剑门蜀道剑门关国家5A级景区成功授牌,正式成为四川省第10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也是四川省近两年内增加的唯一一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该市实现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零的突破,广元旅游翻开了新的篇章。同时,统筹推进其他景区建设,全市新增平乐寺、龙门阁国家4A级景区2个。9月,水磨沟景区也通过了国家4A级景区验收并授牌。

截至2015年9月,全市有国家5A级景区1个、国家4A级景区14个,A级景区数量达到23个,剑门蜀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列入国家预备名录,唐家河入选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首批全球最佳管理保护地绿色名录,并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剑门关、唐家河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鼓城山——七里峡、天曌山景区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

随着剑门关景区升级5A成功,2015年国庆黄金周,剑门关、翠云廊景区接待游客34.17万人,同比增长19.6%;票务收入2189.64万元,同比增长24.4%。

着力丰富旅游产品产品创新有了新提高

“2014中国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期间,昭化古城马战项目表演场内,《张飞挑灯夜战马超》、《三英战吕布》等节目上演,真实还原三国时期所发生的经典历史故事,高朋满座。

剑门关剧院雄关艺术杂技团创立至今已18年,其创作的《翠云廊》、《剑门豆腐》、《剑门雄风》等节目,不仅增加了旅游收入,又传播、推广了剑阁文化,深受游客喜爱。每到节假日,人气爆满。

乐楼,以古色古香的外观设计,挖掘、展示、演绎蜀道文化、三国文化和民俗文化,一年约能接待游客6000—8000人。

……

立足广元“大山大水大森林”的资源优势,该市积极创新思维,推出了一大批高品质、游客参与度高的文化旅游新产品,广元旅游的承载力和市场吸引力明显增强。

剑门关景区打造天空步道、剑门鸟道成典范。唐家河漂流、曾家山滑雪场、汤山女皇温泉、白龙湖钓鱼等一批休闲度假、康养体验项目深受游客喜爱。而今,曾家山生态养生基地建设初现成效,打造出了响水寨露营地、山地骑游、乡村有机农庄、精品民宿、滑雪、运动、生态休闲度假等旅游新业态。“张飞战马超”马战实景表演、昭化乐楼、剑门关雄关杂技等演艺项目纷纷登台,赢得阵阵喝彩。

广元的旅游产品日渐丰富,旅游形式也呈多种变化之势。

着力强化整合营销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增强

近年来,全市围绕“文旅兴市”发展思路,突出“剑门蜀道、女皇故里”龙头品牌,由单兵作战的旅游营销模式正在走向文旅融合下的抱团发展,使广元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让旅游成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强化整合营销,出台了《关于实施旅游整合营销的意见》,市县抱团营销强大合力初步显现。成立全市旅游整合营销领导小组,设立市旅游营销办,通过市一级统筹制定方案整合营销力量。成功举办“2014中国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并且每年举办剑门蜀道三国文化旅游节和女儿节,旅游市场热度持续增加;邀请文化大家余秋雨走蜀道、作《剑门蜀道今日谈》专题演讲。邀请魏小安等旅游名家纵论广元“十古”旅游;策划组织开展了乡村文化旅游节、紫荆花节、避暑节、红叶节、温泉节、冰雪节等10大特色营销活动;持续开展专列、航线、直通车和自驾游专项营销;加强网络媒体营销,创新构建立体式宣传格局,与央视、携程、新浪、腾讯等高端平台建立合作关系,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搭建“1+N”的广元旅游网络宣传营销体系,连续两年推出“我们一起去广元——10万景区门票1000万大礼包欢乐送”活动,成为游客热议话题。

记者欧阳亚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