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石镇:“2213”创新党建扶贫新模式

http://www.scol.com.cn  (2016-11-30 11:01: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李全民)大石镇扎实推进党建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创新党建扶贫的方法,探索出“2213”党建扶贫新模式。

高度重视,宣传发动。根据各村发展情况分“2”类创建示范工程,一是贫困村以建设党建扶贫示范贫困村、贫困户为重点,互比赶超,发挥产业优势,弥补资源短板;二是非贫困村利用机关、驻镇单位、企业党员“一对一”帮扶指导、加强配合,充分发挥贫困户自主脱贫、党员干部助力脱贫的作用,建设示范脱贫户。

因地制宜,拟定规划。由少变多,由多变少“2”步走,一是紧紧把握上级拟定的创建党建扶贫示范村、示范户计划,扩大创建示范面,形成全镇集体创建的热闹局面,将计划由少变多;二是严格提高创建标准,村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户要住房安全、收入倍增、医疗教育有保障,把握多中选少,少中选优的原则,切实确保示范村、示范户经得起检验,担得起“示范”。

强化基础,完善规范。发挥“1”级抓“1”级,“1”层对“1”层的直接负责、方便管理的作用,抓实基层党建,为脱贫共同提供可靠组织保障。一是镇党委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专合社党支部、调整工业园区党支部,配优支部力量;二是落实一村一位联系领导、镇机关干部,一户落实一位党员干部,党员对贫困户负责,干部对党员负责,领导对干部负责,层层压实责任。

以点带面,引领创建。坚持从严从实要求,按照“月汇报、季督查、年考核”的“3”方式督促帮扶党员、领导干部加强联系,贫困户主动脱贫,在全村、全镇上下形成一股积极脱贫致富的合力,以一户示范户带动一片示范户,一个示范村引领一片示范村,不断壮大脱贫力量,缩小贫困面积,让大石镇党建扶贫为利州全面小康推波助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