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强化保密意识,注重保密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2 20:43: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强化保密意识,注重保密工作

——作者 苍溪县彭店乡 何令

保密工作有史以来都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随着办公自动化应用水平的提高,数据共享的程度也越来越高,我们在改变陈旧工作方式的同时也愈来愈依赖于计算机。网络中的一些重要信息,涉及广泛,一旦出错,影响巨大。因此,我们必须意识到保密工作的重要性。我认为加强基层单位保密工作应该从以下几方面来着手:

一、成立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保密工作的领导任组长,保密事项任务的部门、科室负责人为成员。

二、确定保密工作责任人并明确责任。保密工作责任人一般为办公室负责文字起草审核的负责人。由保密人员向单位签订定保密工作责任书,明确工作职责。

三、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掌握工作的标准和依据。

四、加强“三方面”管理。

(一)“管人”。重点是管理好涉密人员,主要包括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的工作人员和能够接触国家秘密的领导以及领导身边的工作人员还有在承担涉及国家秘密事项的工作中,掌握国家秘密的工作人员。

(二)“管物”。主要是加强国家秘密载体在生产、运输、使用、保管、维修、销毁等各个环节的管理。

(三)“管事”。主要是涉密事项及涉密活动的管理,如重要会议,重大涉密行动和重要涉密工程项目等,事前一定要制定保密工作方案,事中要分阶段组织实施,事后进行检查总结等。

五、按规定的程序定秘。主要是对照《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采取“对号入座”的方法确定密级和保密期。其具体程序可归纳为“拟定、审核、批准、记录”八个字。

六、及时处理发生的泄密事件。所有发生的泄密事件,实行一事一报的制度,在事件发生24小时内上报主管的保密工作部门,以便于保密部门采取有效的补救措施和及时调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