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发展产业力拔穷根  广元苍溪县平寨村一年时间完美嬗变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4 15:38: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记者:牟蓉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牟蓉)在广元苍溪县平寨村的通村公路边远望,一座美丽的小山村映入眼帘:白墙黛瓦的新民居错落有致地散落在山坡上;路旁的坡地里,核桃树尽情展露着青枝;远处的山冈上,片片丛林如黛……此情此景让人很难相信这里曾经是青草野蛮生长、畜禽乱跑的贫困山村。

这个由172户551人组成的自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35户116人。集体经济为零,没有主导产业,全村到了一穷二白的地步。2014年,人均纯属收不足2700元,村里修路欠下巨额债务260万元。按照当地群众的话说“平寨平寨,又贫又有债”。可就是这样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却在一年多时间里完美逆袭,3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2016年12月,平寨村顺利通过验收,群众“非常满意”率达到了100%。这一年,平寨村究竟发生了哪些巨变?

改善基础设施 幸福路通村入户

平寨村离苍溪县城38公里,离广元市区126公里,是个典型的偏远山村。该村以山地为主,十年九旱,基本上是看天吃饭。随处可见荒芜的土地,干涸的堰塘,破旧的农房。“村委会的屋顶漏水,老百姓开会坐在地上,很多人住的房子四面漏风,摇摇欲坠。”2015年8月,广元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园区管委会选派杨善斌到平寨村驻村帮扶。眼前的贫穷让杨善斌十分震惊,作为第一书记,他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经过连续10天的摸底,杨善斌找准了平寨村的“穷根”--严重缺水,村里没有集体经济,没有主导产业,交通不便,劳动力缺乏,因病致贫现象普遍。

为解决吃水问题,在管委会和苍溪县人行的积极协调下,中石油川庆物探一分公司为支持天然气资源开发地脱贫攻坚工作,同意出动人员、设备无偿为平寨村群众找水打井。经过打井队一个多月的艰苦奋战,共钻井出水32口,基本解决了平寨村人畜饮水问题。紧接着,平寨村12户贫困户异地搬迁,23户进行危房改造,改水、改厨、改厕、改圈。“精准扶贫不仅要让人们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还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杨善斌告诉记者,村里建起了标准垃圾填埋场,公路沿线设有垃圾桶,由专人负责清运管理。村里卫生条件改善了,平寨村一点点刷新了自身的“颜值”。

在管委会对平寨村的扶贫方案中,除补助村民修缮房屋等外,对修建基础设施的投入最大,仅2016年,管委会协调苍溪县相关行业部门为平寨村共规划落实了700余万元的交通、水利、产业、公共服务设施等项目资金。这一年,平寨村新建了8口防旱池,改造了6口山坪塘,建起了2个集中供水站,生产生活用水得以保证。另外,平寨村5.3公里道路硬化,道路绕着平寨村划了几个圈,连接家家户户。“路修好了,山里的好东西都能换钱!”元坝镇党委副书记张武算了一笔账:“一亩核桃能卖到好几千元,一亩猕猴桃能卖上万元,跑山鸡也可以卖个好价钱,村民的收入能翻好几番!”

引入主导产业 撂荒地种上致富果

“扶贫需要产业扶植,才能长期稳定增收。”平寨村村支书何智德告诉记者,平寨村以前主要种植红橘,2010年大食蝇疫情出现后,产业被荒废至今。根据农业专家鉴定,平寨村的柑橘种植区域已形成带病环境,并且无法治理。发展产业,平寨村必须另谋出路。经过反复研究,平寨村最终确定了以核桃为主导产业的发展思路。2015年12月,平寨村的撂荒地建起了300亩良种核桃种植园,引入大户种植,实行公司+农户的产业模式。贫困户种植面积平均达到2亩以上,所有种植户加入专业合作社,让村民无后顾之忧。去年12月,村里又建起了100亩红心猕猴桃标准化种植园,其中,集体经济产业园25亩。

看着地里的核桃长势良好,仲坤德一说起来就乐呵呵的。仲坤德曾是村里的重点贫困户,自己身患高血压和心脏病,妻子还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靠种地的收入很难维持家人的生计。危房改建后,仲坤德的家面貌一新,他在自家院子旁盖起了圈舍养起了家禽。养殖带来的增收让他尝到了甜头,所以当他听说村里要发展核桃产业时,就毫不犹豫的报了名。仲坤德也为我们算了一笔账:家里这两亩核桃,后年正式投产后,仅这一项就能收入七八千元。去年,他又跟着种了1亩猕猴桃。加上养殖和做木工的收入,一年的纯收入就有近三万元。

依靠短期的种养殖和长期的核桃、猕猴桃相结合的发展模式,一个贫穷落后的旱山村,在一年多时间里,3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生产生活条件大改善。2016年12月,平寨村顺利通过了市县的脱贫验收,在四川省组织的脱贫成效第三方评估抽查中,群众“非常满意”率达到了100%。如今,村委会办公场所300平方米旧貌换新颜,还建成了文化室、卫生室、广播室,办起了“农民夜校”。走在宽敞的水泥路上,微风拂面,刺花的芳香扑鼻,霎时间沁人心脾。三三两两的村民正在田间劳作,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平寨村的村民终于摆脱贫困,奔向小康生活,过上了向往的好日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