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苍溪县林业和园林局:推进低产林改造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4 10:42: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统一思想认识。把低产林改造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实现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全面建设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途径,作为提高林地产出率、助力山区群众脱贫奔康的有效抓手。

明确目标任务。从2016年起,每年按2万亩的规模推进低产林改造;到2018年全面完成农户房前屋后和自留地边的低产林改造;到2020年完成低产林改造10万亩,累计建成林产业基地20万亩。

强化政策宣传。凡是林权明晰、坡度平缓、土壤肥沃、交通条件较好的农户自留山和村组集体的低产林,以及农户房前屋后和自留地边的杂灌林,都可以采取更新改造、抚育间伐、林下立体种养等措施实施改造。成片低产林改造要事先报林业部门规划论证和行政审批,采伐胸高直径5厘米以上林木需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农户采伐房前屋后和自留地边的零星林木,无需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

实施项目补助。每年整合林业项目资金400万元,对低产林改造新建经济园在1亩以上的农户,每亩补助200元;着力培育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和业主大户,对成片低改建设经济园10亩以上的新型经营主体,每亩补助300元。

完善推进措施。把年度低改计划提早分解下达到乡镇,优先满足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发展需求,以乡镇为单位出示1个100亩以上的成片低改示范点,1个农户房前屋后低改示范组。系统内带头组织人员到周边县区考察学习,出示3个300亩以上不同类型的低改样板;各中心林业站也要建立1-2个200亩以上的低改示范点,召开流动现场会评比,纳入单项目标考核。

落实工作责任。成立低产林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指导全县低产林改造工作。同时建立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股室联系片区(乡镇)制度,对改造地块选址、栽植树种选择、种苗采购供应等精准指导到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