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广元生态文明建设回眸

www.scol.com.cn (2019-01-21 20:05: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为了蓝天白云 绿水青山
——回眸2018广元环保这一年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元市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向新高度进发。

    截至12月15日,今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96.7%;

    嘉陵江、白龙江等主要河流Ⅱ类以上水质比例达到100%,白龙湖持续保持I类水质,县城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累计建成城市生态休闲廊道和自行车绿道100多公里;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终期考核被评定为全省优秀。

    ……

    蓝天通透,青山环绕,碧水澄澈,空气清新。

    “绿色广元,康养之都”新图景徐徐展开,人民幸福感持续提升。

    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回眸这一年,广元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2月22日

    市环保局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全市作风纪律深化年动员大会直播,认真学习领会王菲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我市召开作风纪律深化年动员大会。大会强调,要以铁的作风纪律锻造铁的干部队伍,开局就发力、起步就冲刺,以崭新精神面貌和务实作风启程出征,坚定推动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实见效,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

    3月12日

    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接受人民网两会访谈栏目专访,畅谈广元如何实现绿色发展、绿色崛起。

    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6.18%,白龙湖属Ⅰ类水质,嘉陵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标准,空气优良天数达到94.7%,PM2.5浓度是23.1微克/立方米……访谈中,邹自景对广元的生态环境情况如数家珍。

    围绕绿色发展和绿色崛起,邹自景全面介绍了广元发展生态康养产业的优势、建设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具体工作以及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

    4月11日

    我市正式启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准备阶段,时间主要为2017年;第二阶段是全面普查阶段,时间主要为2018年;第三阶段是总结发布阶段,时间主要为2019年。

    到目前为止,我市将全市4002个工业企业及产业活动单位、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生活源锅炉及入河排污口等纳入普查对象,前期准备、清查建库及入户调查三个阶段工作已全面完成,完成了全市行政村、加油站、种养殖业等报表填报。

    5月20日

    生态环境部第29督查组赴我市开展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督查工作。

    今年11月15日,青川县县城饮用水新水源地开始供水,标志着全市9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24个问题整改全面完成,比省定时限提前半个月,实现了县级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改100%,水源水质达标率100%,水量保障率100%,全面解决了各县区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6月5日

    全省首个生态环保体验馆——广元市生态环保体验馆开馆。

    广元市生态环保体验馆是广元市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项目之一,共173平方米,建设经费114万元。体验馆以低碳环保、绿色生态为主旨,采用游戏互动、视频解说等方式直观、全面地向公众科普环保知识,为前来参观的市民,特别是广大学生提供了解环保知识的平台,宣传低碳生活理念,扩大环境保护影响力。

    该馆获生态环境部2018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品质之星“二等奖”和“最受欢迎奖”。

    7月9日

    省环保督察“回头看”督察组进驻我市,开展为期10天的“回头看”工作。

    目前,省环保督察发现的303个问题,我市已整改完成300个。

    同时,我市积极推进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工作,9个县级城市饮用水水源地2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苍溪县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改被全省通报表扬。

    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得到解决,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获得感逐步提升。

    9月5日

    广元市与陇南市签订《环境执法联动协议》,共筑嘉陵江、白龙江上游生态保护屏障。

    双方同意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联防联控、注重实效、平等尊重为原则,以保护嘉陵江、白龙江流域环境质量和环境安全为目标,积极开展环境执法联动协作。

    通过建立两市环境执法联动机制,将加强嘉陵江、白龙江流域污染防治,提高突发环境事件防治和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小突发环境事件造成的危害,促进嘉陵江、白龙江上游生态环境的保护。

    9月5—6日

    “绿盾2018”专项行动国家巡查组来我市开展巡查工作。

    此次巡查由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和中国科学院联合开展。

    巡查组一行先后核查了翠云廊古柏省级自然保护区、嘉陵江源湿地市级自然保护区,通过现场定位、遥感监测、拍照对比、资料查阅等方式,对遥感反馈的疑似问题进行了现场核查,发现我市违规问题整改彻底,未新增违法违规建设。

    结合“绿盾2018”专项行动,我市8个省级及以上自然保护区、4个市级自然保护区排查发现的48个问题,现已整改完成47个。“清废行动”发现问题已全部整改。

    10月13-15日

    由30余位领导、专家、学者、媒体组成的大型纪录片《嘉陵江》及系列跨媒体行动考察团来我市考察。

    考察团一行先后到利州、剑阁、昭化、朝天、苍溪,对皇泽寺、剑门关、明月峡等旅游景区的自然人文景观进行深度考察,并对沿嘉陵江的经济、文化、产业、生态、旅游资源等开展调研。

    “广元是一个生态环境优美、人文底蕴厚重的地方,是一个可以充分感受自然、人文,可以亲子研学旅游的魅力城市。”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乐游神州》栏目主任编辑陈雅萍说。

    “广元山清水秀,历史文化资源厚重,广元旅游一定会有更加辉煌的未来。”北京大学历史研究所教授武弘麟说。

    11月3日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四川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回头看”工作。

    我市是全省仅有的4个未接受“回头看”下沉督察的市州之一,也是全省为数不多的信访较少的市州之一(共收到移交信访件54件)。

    期间,我市有力有序抓好问题整改、资料上报、信访办理、案件督办、信息报送等服务保障工作,圆满完成接受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各项任务。

    目前,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涉及我市的29项整改任务,已完成整改15项;细化整改的125条措施,已落实85条;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我市的105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所反映的问题已整改到位。

    同时,我市各级纪检部门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24件信访件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共问责105人。

    11月8日

    省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评估小组赴旺苍,对米仓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进行评估。

    目前,米仓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成为集自然保护、科学研究、科普教育、生态旅游等为一体的示范基地,已建成融生态监测与景区运营为一体的应急管理指挥中心。

    评估小组一行实地考察了米仓山博物馆、米仓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监测应急指挥中心、核桃树坪生态监测点等地,详细了解了基层站所巡护值守、防火检查、护林员队伍管理情况,听取了工作汇报,对保护区管理工作进行现场评估。(广元日报记者 张欣 刘怀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