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昭化区破解留才瓶颈构筑人才集聚“洼地”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0 08:03: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集聚“第一资源”助力“五个昭化”

——广元昭化区破解留才瓶颈构筑人才集聚“洼地”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

如何让人才这份“第一资源”落地生根,发挥最大优势,这考量着地方党委政府的智慧。近年来,昭化区紧扣人才留住难的突出问题,以增强人才成就感、获得感、归属感为突破口,坚持推行更加灵活开放的留才策略,为“五个昭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干事创业增添人才“成就感”

湖北长阳土家族小伙子张群是区农业局干部,27岁就已先后当选为市、区党代表。

他的履历与成绩让人心悦诚服:四川农业大学农学硕士,他负责的现代农业示范园成功建成市级园区1个,成功申报省级园区1个,并在年度考核中获全省第一;组织编制产业扶贫规划60余项,兑现到户产业扶贫资金1800余万元,惠及贫困户3000余户。撰写的多篇论文先后在国家级、省级核心期刊发表。个人先后获得市、区农业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多项荣誉称号……

成绩的取得不仅增强了人才的成就感,更为地方发展“推波助澜”。该区大力实施“千名技术人才智力扶贫”行动,推行“高层次人才+技术团队”的团队服务模式,破解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难题。

该区先后聘请了四川农业大学12名教授为区政府“首席专家”,组建专家技术服务团队20个,定期深入脱贫攻坚重点村社和产业发展重点区域开展医教帮扶、科技指导。支持各类人才开展技术研发、科技攻关等项目,先后成功申报科技成果和专利58项。其中,中国农业大学梅汝鸿教授在卫子镇研发的富硒SOD猕猴桃新技术填补世界空白。

为给各类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特长的广阔舞台,该区围绕“两城四线一带”打造创业平台,引进重大项目124个。鼓励科技人才离岗创业,设立创新创业奖补和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基金,先后发放创业贷款2.6亿元,兑现各项创业补贴1亿元。

功成名遂增强人才“获得感”

今年还不到32岁的虎跳镇镇长李磊是陕西人,毕业后即到昭化区工作。短短八年时间里,他从一名普通公务员迅速成长为正科级领导干部,正是因为他研究生的高学历和出众的个人能力。

激励人才不断提高自己的学历、能力,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昭化人才强区的又一举措。各类人才攻读取得硕士以上学历或学位的,按照区财政、单位、个人5:3:2的比例解决学费。300余名各类优秀人才先后被选送到清华大学等名校深造、到省市上挂锻炼、到经济建设、民生稳定一线进行了实践锻炼。

对公开引进的硕博研究生工作满1年且经考核考察优秀的,可挂任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副科级领导干部。探索高层次人才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之间的流动机制,在区乡换届中,一次性提拔重用高层次人才11名,20余名优秀人才当选为市区“两代表一委员”,政治待遇的不断提高让人才有了充分的获得感。

该区还建立政府特殊津贴制度,发放人才引进安家费近300万元,并对有突出贡献的人才每月给予工作补贴。在全市率先推行“低职高聘”职称评聘改革,90名具备中高级职称条件而未聘用的优秀人才,破格享受相应经济待遇。持续推行“人才持股”模式,让科技人才以技术、智力成果投资入股参与收益分配,提升经济收益。

关心关爱增进人才“归属感”

区交通运输局干部詹思梦2015年作为高层次人才被引进昭化区,一度因生活工作不顺心,心里压力很大。区委组织部掌握这一情况后,连续几次利用休息时间和他谈心聊天,帮他排遣思想压力,让他卸下了心理包袱。

这样的案例有章可循。该区实行党政领导干部联系人才制度,县级领导干部和各单位“一把手”定向联系1-2名人才,定期对他们的工作近况、思想动态、问题疑惑进行“三必谈”,对“喜、丧、病、迁”实行“四必访”。定期举办人才沙龙、交友联谊等活动,打造人才文化生活平台,让优秀人才扎根昭化的意愿不断增强。

挤出财政资金2800余万元,高标准修建酒店式人才公寓,实现“拎包”入住;开设配偶调动、子女入学等专项“绿色通道”,妥善解决了177名优秀人才夫妻异地分居、子女入学等问题;定期邀请华西医院等心理专家开展心理疏导,促使人才轻松上阵……一项项创新的人才后顾之忧解决保障机制让在昭化工作的人才倍感温暖。

此外,该区每年还安排资金100万元,常态开展科技拔尖人才、科技突出贡献奖、科技进步奖“三大类”评选表彰活动,真金白银奖励优秀人才。大张旗鼓宣传人才政策、典型事迹及工作经验,营造了引才、尊才、用才、惜才的良好氛围。

(奉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