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苍溪县800余名返乡创业明星当村官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3 08:55: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创业展风采归雁变头雁

——广元苍溪县800余名返乡创业明星当村官

近日,笔者从广元苍溪县民政局获悉,全县39个乡镇、716个村委会、83个社区居委会的两委换届工作已全部结束。据统计,820余名返乡创业者当选村两委干部,其中62人当选村支书,268人当选村正副主任,成为本届换届选举的一道亮丽风景。

女能人全票出任党支书

近日,雍河乡桃园村党支部改选,人头攒动、笑语欢歌。紧挨的两间会议室,两堆疙瘩柴火,一边是村民民主测评,一边是党员选举。

一阵热烈的掌声宣布:杨敏当选村支书。

选举没有悬念,众望所归。今年返乡务农的李安惠说:“杨敏当书记是我们全村的共同愿望,她来给我们村‘提领口’(当家人),脱贫奔康有希望!”

雍河乡桃园村位于苍溪县与旺苍县枣林乡、昭化区磨滩镇交界,海拔1230米,风高水缺,土质脊簿,“头顶大风包,脚踩火地沟”,称为苍溪的“后藏”(有人戏称雍河乡是苍溪的西藏)。大多数村民都外出务工,土地撂荒严重。2009年外出闯荡多年的杨敏和丈夫一起回乡创业,立志改变家乡面貌。2014年她投全部积蓄建起天麻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推行“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带领全村及周边县区农户种植天麻、药百合等中药材。采取代农户垫资、定价回收产品、统一结算扣除的方式,解决农户种植天麻无资金的难题。去年已种植药百合400亩、天麻1000亩,实现产值近300万元,合作社社员户均增收10000元,人均增收3000多元,助推多户贫困户脱贫。

大老板当选村主任

李雄国是黄猫乡高台村外出创业成功人士,身价千万,2014年回乡创业。

笔者来到高台村,见到李雄国后,完全颠覆了笔者的想象。一双球鞋,一套运动装,手握扳手,身背工具箱和工人一起抬电杆、铺管线。回乡这些年,李雄国出资数百万元为全村安装天然气;为5公里的村道上安装了照明灯;改造水池一口,为全村安上自来水。此外,他还为乡政府捐赠格力空调15台,与黄猫商会会员共同为乡政府捐助2台消防车。李雄国把扶贫济困、改变村容村貌作为创业奋斗目标,领导点赞、媒体宣扬,群众信赖,本次选举经“三上三下”、“三榜公示”,高票当选高台村村委会主任。

“四川好人”领军穷山村

6年前,李君是成都某知名互联网公司的副总经理,年薪10多万元。他初心不改,毅然返乡,回到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他从彭州市宝山村引资10万元,软缠硬磨请苍溪县房地产大老板冯文忠(已故)捐助20万元,帮助岫云村修路和发展产业,成立“岫云村土鸡合作社”,采取“支部+协会”的经营模式,与全村298户土鸡养殖户签下订单,把特色资源介绍给成都农副产品营销企业,使岫云土鸡进入成都高端市场,30多家企业和家庭“以购代捐”的“远山结亲”模式在四川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上报道,2015年李君被评为“四川好人”。今年再次当选为岫云村党支部书记。

苍溪县高度重视引导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工作,已有3.5万人回乡创业,成为脱贫攻坚生力军,一批返乡创业明星担任村干部,他们的拼搏精神、创业理念给村两委增添了活力。

(杨顺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