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青川抓产业发展 让贫困群众乘上致富快车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5 08:51: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把产业抓起来让群众富起来

——广元青川县贫困群众乘上致富快车

每一个贫困村有一个县级领导挂联和一个县级部门帮扶,一个帮扶工作队和一名第一书记驻村,一个农技员指导服务,每一户有一个帮扶责任人……近年来,青川县脱贫攻坚工作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升级,将产业发展当作重要抓手,让贫困群众乘上致富快车。

各级党委政府、驻村工作组和驻村第一书记主动作为,始终坚持奔走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走村入户查访,田间地头调研,送资金、送技术,在脱贫攻坚、助农增收致富的道路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集体智慧,用一个个“金点子”点亮群众心中逐梦的灯火,让群众既鼓了口袋,又富了脑袋。

驻村第一书记:

“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事”

“县纪委驻村工作的同志送来的数百只鸡苗一天天长大,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有了各级领导支持帮助,我们更有信心勤劳致富。”眼瞅着脱贫在望,青川县营盘乡高峰村的贫困户安国兰心里乐开了花。

今年44岁的母怀玉,丈夫2014年不幸去世,两个儿女都在读书,家庭十分困难。前段时间,她为家里养殖的100多只土鸡找销路犯了不少愁。

“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事。”2016年10月,驻村第一书记何其松到高峰村工作后,组织党员募捐了2800元善款,为她家购买了200只鸡苗,希望帮助她发展土鸡养殖业摆脱困境。接到鸡苗的母怀玉十分高兴,喂食、清扫,每天忙得不亦乐乎。不料,一场鸡瘟袭来,短短几天时间,70多只鸡苗死亡。工作组的同志了解到情况后,立即联系到销售鸡苗的农场,派专人来查看诊治,经过专家的治疗,及时制止了病情的蔓延,100多只鸡苗得以茁壮成长。

今年刚开春,眼瞅着100多只鸡即将出栏,销路又成了问题。了解情况后,何其松又立即帮她联系对外销售。得知县城有一家专售柴火鸡的农家乐,由于鸡的品质纯正,顾客很喜欢,生意很好。他便找到该农家乐老板说明了来意,没想到老板非常爽快地答应了。“他们需要的就是这种生态土鸡,只要保证质量,100多只鸡的销路不是问题,可能用不了一个月,就能全部销完。”听到何其松的话,母怀玉的眉头舒展开来。

驻村帮扶小组:

“全面消除群众后顾之忧”

沙州镇大湾村是省级精准识别的贫困村,山高坡陡,土地贫瘠,全村140户、478人,就有贫困户45户。2016年,青川县政协帮扶工作小组进驻该村。他们与沙州镇政府共同努力,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吸引本地企业家唐述刚投资,在该村成立了“大湾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企业以厂房抵押1000万元,该村贫困户每户贷款5万元入股合作社,成为该村贫困村民脱贫的新希望。

当地村民梅开树常年在外务工,由于没文化、没技术,收入一直不高而且也不稳定,经常没有活干。去年底,他带着失望回到了老家。回家后,在政协委员们的建议下,他决定在村里发展特色产业。今年一开春,他将摞荒多年的7亩多地重新整理出来,种魔芋、建养鸡、养猪场。

“我在合作社做菌棒钻孔,每天有150元到200元的收入,爱人在合作社点菌种,一天也有100元左右的收入。”现在,梅开树整天忙碌却分外开心,“加上入股合作社分的红利,今年脱贫在望。”

在驻村工作组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大湾村还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农户增收致富,实现了业主、村集体、贫困户抱团发展互利共赢,全村将于今年脱贫“摘帽”。

各级党委政府:

“产业抓起来群众富起来”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乡镇一级要把产业当作重要抓手,把产业抓起来,让产业强起来,使群众富起来,把一家一户的产业,真正变成千家万户的产业。”县委书记罗云如是说。

围绕县委、县政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中心任务,该县先后开展了“万企帮万村”“返乡创业”“电商扶贫”等活动,通过建立生产基地带动贫困户积极发展产业、兴办实业、吸纳贫困群众就近务工就业等方式,积极帮助贫困户增收。通过土地租赁或流转、采取“企业+专合组织+基地+农户”等方式,发展茶叶、木耳、羊肚菌等产业基地15个,投入资金1400余万元,带动726户贫困户实现长期稳定增收。他们引进业主带领贫困群众发展生态农业,先后在瓦砾乡乌龙村、沙州镇大湾村等7个乡镇13个贫困村以“三资入股”方式发展椴木木耳64万棒,带动438户建卡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3000余元。“三资入股”模式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省扶贫移民局高度赞扬。

据了解,青川县灵活运用“六个一”工作方法推动联系点精准扶贫。2016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906户11724人,贫困发生率降为8.2%,17个贫困村实现整体脱贫。2017年计划减少贫困人口2064户,6168人,省定脱贫村25个,县定脱贫村32个。

(刘保刚 唐续宗 鄢怀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