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利州区金鼓村:一个养猪村的转型之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6 14:00: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仔猪之乡变乡村旅游景区

一个养猪村的转型之路

“端午节三天,营业额两万多元,和以前养猪养半年的收入差不多。”5月31日,广元市利州区龙潭乡金鼓村的四季秀生态农家乐老板胡晓全,指着计算器上面的数据向记者介绍。

三天抵半年,当地像胡晓全一样办农家乐搞乡村旅游发财的村民还不少。谁能想到,这个曾经以“金鼓牌”仔猪响彻川陕甘邻近县区的广元乡村,在经历了“猪周期”下行的“苦”后,短短几年就体会到了发展乡村旅游的“甜”。

从猪倌到“旅商”,从仔猪之乡到乡村旅游景区,村民经历了怎样的转型阵痛?对正在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广元有何启示?

□本报记者 张庭铭 向朝伦

利润高 村民纷纷养仔猪

金鼓村的仔猪产业繁盛于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前10年。当地引进母本太伏与公本约克、长白杂交的仔猪,因出仔率高,抗病力强,好饲养,体形好,瘦肉率高,名噪一时。每天来自川陕甘周边县区的货车,排成长龙拉仔猪。为此,龙潭乡还注册了“金鼓”牌仔猪品牌商标。

看到金鼓村村民养猪发财,附近几个村纷纷跟进,“金鼓”牌成为龙潭乡共用商标。

“以前仔猪价格好的时候,我们每天要从早上七点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两三点”,作为金鼓村及周边村落仔猪产业繁荣的见证者,利州区龙潭检疫执法站站长罗森成向记者描述当时的盛景。据他回忆,2005年-2009年是仔猪价格的高峰期,最多的时候金鼓村及邻村的母猪保有量达到8000多头,每年仔猪出栏近20万头,还有肥猪10万头,户均四五十头,“一个村阉猪匠就有八九人,还天天有活干”。

罗森成的回忆也得到了邻村建设村村民李文斌的印证。“那些年,仔猪的价格高,连我这个不喜欢养猪的人都养了4头母猪和20头肥猪,平均一年养猪收入7万元左右。”

那些年,当地村民因仔猪繁育技术过硬,又有品牌加持,“金鼓”牌仔猪成了村民的“摇钱树”。按当时的行情,1头仔猪可以卖到1000元钱左右,而1头母猪保守估计每年要产20头仔猪,去掉成本,每头母猪产仔利润可达上万元。

到2010年底,金鼓村及邻村存栏母猪7800头,年出栏仔猪18万头,年均总产值达到4950万元。

猪价跌 猪丢山上没人要可是,谁也没有想到,这棵“摇钱树”也有摇不动的一天。

2011年后,由出栏肥猪引发的“猪周期”,蔓延到仔猪,原本1000元1头的仔猪只能卖到500元甚至300元。有的养殖户干脆把“猪宝宝”背到山上扔了。

在龙潭乡场镇上做饲料生意的孙林山印象深刻,以前行情好的时候,他仅一个月就可以卖出1万公斤饲料。在猪价下跌的那几年,半年的销售量才达到9000多公斤。

猪价下跌,当地开始反思,养猪的路还能走多远?

反思的结果是,这条路会越来越难走了。原因是,其他地方更好的仔猪品种出来了,“猪周期”变得更难捉摸,更重要的是,养仔猪对环境产生的影响也逐步凸显。

“当时那么多猪,粪便到处都是,进村的人都说臭!”谈到前几年养猪带来的污染,曙光村村民张碧坤说,那段时间村民都不敢在室外乘凉,全是臭味,没法躲。村里有污染,村外也来了投诉。村里小河沟下游25公里外的雷家河水库,是城镇居民用水源。长期的污水排放,让雷家河水库旁的居民经常向市上投诉,说味道太重了,影响他们的饮水安全。

谋转型 猪倌变“旅商”

转型,从2013年起,区、乡、村就决定“弃猪入旅”。

说起容易,做起来难。特别是村民拎惯了猪食的手,能转过来吗?一些人也质

疑:那个扑鼻臭的养猪村发展乡村游,会有人来吗?

“再难也要做。”乡党委书记李树勋说,随着广元市城郊限养畜禽工作的展开,加之水源地对环保要求的提升,金鼓村及周边村子大规模养猪已不可能。

龙潭村专门成立工作组,做规划、办培训班、做村民工作甚至贴息支持村民向银行贷款。据龙潭乡副乡长仲小凤介绍,从2012年起乡里定期举办旅游服务技能、食品安全培训班,一年下来基本可以达到10期左右,每期六七十人。

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双向两车道50公里的柏油路旅游环线修起来了,路旁农户的住房也改造了。之后,有人来流转土地种起了牡丹、桂花、菊花,还有村民种起了枇杷、大樱桃,还修缮池塘做起了垂钓生意。

从养猪到搞旅游,胡晓全算最早的一批。2013年他在龙潭乡开起了第一个大型生态农庄,目前已形成占地170多亩,拥有65个房间的规模。2014年,胡晓全牵头成立了广元勤丰种养专业合作社,带动了周边80户贫困村民发展农家乐,“最忙的时候,我一天要雇40多人才行。”

2016年,龙潭乡金鼓村及邻村旅游经济收入已达到6050万元。59户农家乐中,年营业额超过50万元的有20来户,更有村民参与做股东,或做花草种植、旅游商品业务。

目前,龙潭乡已启动4A级乡村旅游景区的创建工作,预计明年就可以进行申报。“一旦申报成功,将会给全乡村民带来2000到3000个就业岗位,整个乡的旅游经济收入预计将会突破8000万元。”仲小凤预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