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朝天区羊木河搭建幸福桥村民不再涉水过河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6 14:09: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本报讯(张玉伟 记者 张庭铭)“太好了,从今天起我们全村800多名村民再也不用涉水过河了。”5月24日,在广元市朝天区东溪河解放村“幸福桥”的通车仪式上,村民自发买来鞭炮庆祝。

东溪河解放村是广元朝天区食品药品和工商局的精准扶贫帮扶村。除了山高坡陡、土地贫瘠外,该村还因羊木河的阻隔,交通极为不便,发展相对滞后。

“最不方便的就是娃娃上学、病人看病、买卖东西……”一提起羊木河,村民谢有珍说,在每年夏天发大水的时候,她和邻居都要从荒无人烟的山上羊肠小道绕行7公里多,才能把孩子送到河对岸。

“一旦有紧急的事情,羊木河简直就成了拦路虎。”说起解放村的交通问题,村民卢永贵也深有体会。2014年夏天,他父亲因病重要尽快送医院,恰遇大雨不停下了好几天,河水暴涨。一家人眼睁睁看着河对岸省道上的车往来飞驰,但就是过不了河。最后,还是找来20多位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把简易担架顶在头上,硬生生从齐脖颈的大水中将父亲送到对岸,“可是还是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父亲最终没能挺过来。”

“别说有病痛的老年人了,连我这个年轻人去年过河的时候都差点被水冲走”,东溪河解放村的第一书记杜晓春回忆,去年7月他涉水渡羊木河到村上开会时,脚下一不小心,就滑到了河里面,“我被救起来后,想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一定要在这条河上建一座桥。”

除了出行不方便,长期涉水过河也给村民健康带来了不小的损害。今年75岁的村民卢永发指着自己的膝盖对记者说,在解放村,十个人中就有九个患有关节炎。

去年,为了彻底解决这800多名村民的过河难题,帮扶部门和驻村第一书记一起争取到了110万元资金,在10月份的时候开始修建这座便民桥。

动工修桥的那天晚上,村民卢珍秀高兴得睡不着。她左思右想给这座桥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幸福桥。趁着这个幸福劲,今年她还要争取多种两亩藤椒。

杜晓春介绍,经过两年精准帮扶,目前,该村已发展藤椒400多亩,核桃500余亩,蚕桑600多张,收入近80万元。

据广元朝天区交通运输部门统计,近年来,该区大力推进交通精准扶贫,累计新建通村、通组公路500公里,新建渡改桥、便民桥等16座,极大改善了贫困群众出行难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