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利州区:深化“两扶一树”斩除“精神贫困”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2 09:42: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郭桂花 记者 杨薇)6月9日上午,虽然大雨不断,但广元市利州区柏佛村一组贫困户樊正斌家廊檐下坐满了村民,一组“五好文明家庭”第二季度评比活动正在举行。

“我认为樊国华家够格评为五好文明家庭,一来人家养猪产业搞得好,二来房前屋后、家里家外收拾得干净整洁。”村民樊三田首先发言。

“就是,我同意。”

“我也同意”……接下来,以“遵纪守法好、团结和睦好、环境卫生好、生活习惯好、经济发展好“五好”为标准,樊正斌等贫困户也一一通过晒事迹、比进步等方式参与评议。最终,有5户人家经大家评议并举手表决,获得了“五好文明家庭”称号。

“其实,评五好文明家庭仅是利州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暨扶志、扶能、树新风‘两扶一树’主题活动的一个缩影。”据该区精神文明办主任昝金芳介绍,自去年以来,为进一步引导贫困群众摆脱思想、意识、思路、能力、风俗上的贫困,祛除精神上的“贫困基因”,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助力利州在全市和全省同类县区中率先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率先摘除贫困县“帽子”,全区印发了《深化脱贫攻坚“两扶一树”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安排了22个区级部门牵头40多项主题活动。例如,该区充分发挥农村“知客”( 知书达礼、能说会道,享有较高威信的 乡贤名流)优势,将全区123名“知客”组建成了宣讲队,把党的政策、家风家训等编成群众喜闻乐见的顺口溜来广为传唱,起到思想意识引领作用。

“党风正,民风好,家风才是传家宝,一代一代传到老……”成为区“两扶一树”知客宣讲队队员后,村民何明金每个月都会热情高涨地在该区荣山镇和平村开展一次知客宣讲活动。

如今,“两扶一树”主题活动在利州如火如荼地开展,曾经的贫困村渐渐由内到外焕发出“四好村”应有的风采。统计显示,全区172名村组干部成为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建成贫困村文化室、文化广场各33个,农家书屋191个;组织1690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劳务技能培训,培训技术人员410名,同步开发贫困村公益性岗位241个;举办216 场次“树新风”专场报告会,“利州好人榜”实现乡镇全覆盖,累计上榜好人达1500余人,宣传好人好事3000余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