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川县: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建设

www.scol.com.cn  (2017-11-27 08:15:02)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绿野青川入画来

——青川县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建设纪实

    天蓝、地绿、水清、巷净、路畅……走进青川县各乡镇,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工作有序推进,“一屑不见、一点不乱、一尘不染”的美丽乡村悠然呈现。

    青川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为宗旨,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积极开展“城市洁净工程”和“洁净美好家园、创建宜居四川”等活动,致力早日建成“绿野青川全域风景”的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县。

    近年来,青川县先后被评为“十二五”四川旅游产业十强县;荣获中国国家旅游·劲旅奖——2016年度最佳生态旅游目的地奖(第一名);成功创建为全国第10个、四川省首个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荣登2016十大“全域旅游”新生力榜单,入围“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名单,荣获2017年度《中国国家旅游》最佳生态旅游目的地奖。

    全域推进改善农村环境共建美丽家园

    如何让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更完善,人力财力的投入是关键。

    按照“布局合理、方便群众、便于转运”和“适当集中,连片治理,区域共享”要求,青川县科学合理制定了规划,农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基本完善。截至目前,县城区建成垃圾无害化处理场1座,集中处理城区、乔庄镇、黄坪乡的垃圾;竹园镇、马鹿镇建成区域共享垃圾填埋场1座;孔溪乡、蒿溪回族乡等乡镇修建31座垃圾填埋场;全县20个乡镇建设有垃圾中转站,覆盖率达55.6%;196个行政村均建设有村收集点,覆盖率达100%。全县可利用垃圾回收站点192个,其中镇回收点35个,村回收点157个;配置垃圾箱(桶)884个,转运机动车10台,非机动车128台。

    近五年来,青川全县共投入农村垃圾处理设施、环卫设备经费4926万元。添置垃圾清运车辆44台、村级转运车辆27台、垃圾房1233座。全县36个乡镇、196个行政村均按照要求配备了村级农村保洁员,覆盖率达100%,实现了每个行政村均建有村垃圾收集点并配备保洁人员的目标。

    三大体系扮靓美丽乡村留住最美乡愁

    青川县以城乡环境治理、AAAA级旅游县城创建为抓手,促进节能减排,抓好水体与空气污染治理、建筑工地管理、固体废弃物处置等工作。

    实行网格化管理体系,深入推进城乡环境治理。为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大力推进“洁净美好家园、创建宜居生态青川”城乡环境治理工程,加快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实施,全面推行网格化城市管理,积极启动数字化城管工作,“户集、村收、镇(乡)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模式和乡(镇)、村、社“三位一体”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初步形成,促进了全县环境治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

    狠抓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完善垃圾终端处置。早在2011年10月,青川县供销联社投入资金350万元,成立了青川县“宏远再生资源回收公司”,承接全县可回收物的统筹收购、管理工作;2011年-2012年,全县36个乡镇、唐家河保护区及竹园经济开发区均投入5.5万元建成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共计资金209万元;2011年-2013年,黄坪乡枣树村等203个村建成村级再生资源回收点,投入资金达243万元。

    问责问效的考核体系逗硬追责。青川坚持把环境治理与其他重大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自2016年以来,该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就组织督导暗访队伍12支,暗访督导532次,受理群众投诉467件,通报批评责任单位和部门52个,问责18人。

    创新管理打造经验样板亮丽青川呼之欲出

    近年来,青川县先后制定并落实了“十二户联洁”“门前三包”“庭院三清”“小区管理十条规范”“环境卫生入店(户)五项规则”等制度,为县城环境秩序常态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特别是自2011年创新实施的“十二户联洁”制度,不仅受到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也得到了上级组织的充分肯定。以此延伸出“十二户联防”“十二户联勤”等六项制度,成为“十二户联动”整套机制,在省、市全面推广。

    此外,该县还系统总结出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中的三条经验、一套模式:“突出生态特色,是青川城乡环境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充分发动群众,是青川城乡环境治理工作的根本保障;突出文化引领,是青川营造良好治理氛围的关键举措”的经验;“户定点、组分类、村收集、乡镇运输、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模式。

    如今的青川,一个个美丽的乡村犹如镶嵌在青川青山绿水间的一颗颗闪亮的明珠,一大批省级市级文明乡镇、文明村脱颖而出,全县已建成幸福美丽新村110个,阴平村建成了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青川县城——乔庄也于2015年建成了国家卫生城市,全县百姓的幸福指数倍增。“生态青川,美丽家园”已然构建,“绿水青山,四川青川”呼之欲出。    (记者徐丽芬)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