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苍溪龙王镇产业扶贫“牛劲十足”

www.scol.com.cn  (2018-05-11 11:52: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哞…哞…”5月10日上午,苍溪县龙王镇箭口村五组,50岁的村民侯爱民推着青饲料,刚走进牛棚大门,大大小小26头牛纷纷走到槽边,看着主人,打着招呼……

    去年以来,龙王镇将肉牛养殖作为脱贫攻坚和群众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来抓,引导贫困群众联建共养,依靠丰富的植被资源和成熟的养殖技术,大力推广“小群体、大规模”的模式,突破性发展肉牛养殖产业,积极推进了全镇肉牛养殖规范化建设、规模化发展。

    刘兆平一家一直有着养牛的经验,2013年初,刘兆平辞去当了30多年箭口村支部书记职务后,爱人侯爱民提出了养殖肉牛的想法。 “当天连夜丈量土地、画线,第二天就开始修牛圈。”当月,刘兆平就贷款购买了30头牛,其中,良种母牛8头。

    年底,他们试着卖了一头,一算账,赚了2000多元。“那时候,对肉牛养殖还不太懂,只知道喂,喂得多,成本高,一个个都长得膘肥体壮,但却仅有3头种牛配种成功。”刘兆平查找资料,到镇上畜牧兽医站询问,终于清楚了原因,

    于是,刘兆平调整了青饲料和余米配比,严格控制每头牛每日进食量,对肉牛进行科学化的养殖。“上午、下午各喂一次青饲料,中午喂水、打扫卫生!一个人一天用不了三个小时就干完了!”将养牛的活儿交给妻子,刘兆平只管技术。

    “喂养肉牛真的有账算!”侯爱民介绍说,一头小牛,购买价约6000元,喂养一年,成本3000元左右,一年就长到1000多斤,今年的收购价是每斤12.6元,净利润就是4000多元。今年初,他家卖了20头肉牛,“卖了27万多元,净利润就有8万多元。”

    现在,刘兆平养殖肉牛26头、种牛11头,今年已经下了5头小牛仔,“马上还要进30头肉牛仔。下半年,还要再建一栋牛圈,再增加50头。”

    刘兆平肉牛养殖场也带动了五组28户村民的致富增收,他们靠种植黑麦草、饲料玉米,每亩收入达到了6000余元,是传统作物种植的3倍以上。

    伍家村,作为帮扶单位与26户贫困户联建共养试点,利用扶贫贷款每户5万元、产业周转金每人3000元,建圈补助31万元,总投资300多万元,建成面积1200多平米的标准化圈舍2个。去年6月购买肉牛101头、种牛69头,如今,已配种成功49头。下半年还要配种20头,增购肉牛50头。

    “喂养当地种牛所产的仔牛,利润更高。小牛一出生就适应当地的气候,不会生病,长得还快。”建档立卡贫困户孙忠勇入股5万元,他指着一头1400多斤的肉牛说道,这是去年当地种牛生产的,按现价,可以卖到17000多元,毛利润就有7、8千元。“通过养牛,我终于可以摘掉了贫困帽了!”

    “一人一头牛,日子不用愁,一人两头牛,日子乐悠悠!”据龙王镇党委书记雷挺介绍,牛肉养殖,已成为龙王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支撑。龙王镇专门成立了肉牛养殖推进办,推行“一站式”服务;协商苍溪农商行签订脱贫攻坚战略协议,为养殖户购牛贷款每头1万元;出台养殖大户激励政策,对养殖户新增肉牛发放每头100元至300元的奖励;还协商保险公司,为每头牛购买了每头90元的保险,保额达5000元,最大限度降低了肉牛养殖风险。

    目前,龙王镇已经建成标准化圈舍11000平米,培育养殖大户32户,肉牛存栏2200头,每年出栏肉牛1600头,销售收入2600万元,箭口、九龙、三房、永胜等九龙山连片肉牛产业示范带初具规模,龙王镇正向着“肉牛养殖强镇”迈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