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川县:十年之路涅槃重生绿色崛起跨越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5-17 06:54: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10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5•12”特大地震,让地处川陕甘结合部的青川县遭受重创、满目疮痍。
    10年来,青川县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浙江省的大力援助下,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从悲壮走向豪迈、从灾难走向崛起。如今,一个更加安全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新青川步入人们的视野。
    宜居宜业生活更有幸福感获得感
    对于青川县沙州镇白龙湖畔幸福村的何邵容一家人来说,幸福是灾后搬进新居住房安全有保障;对于在青川工作的成都居民张菊来说,幸福就是青川交通越来越便利,乘坐西成高铁一个半小时就能到成都……
    这十年,青川在各界的关怀援助下,充分发扬“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出自己的力,留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两幅标语精神,在震后十年间,不畏艰难,感恩奋进,全县社会经济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
    广甘高速和乔木快速通道建成通车,马东公路改造工程顺利完工,兰渝铁路姚渡站、西成高铁青川站相继开通运营,横贯县域东西、穿越腹心地带的广平高速全面开工建设。大力实施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了8万名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名优茶叶、特色山珍等六大优势特色产业,拥有7个国家地标产品,建成9个现代农业园区,荣获“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中国名茶之乡”“中国食用菌之乡”等称号。
    持续推进“十项民生工程”,扎实办理“十件民生实事”,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健全;教育事业长足发展,在全市率先创建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成功创建为国家中医药先进县、省级免疫规划示范县;防震减灾事业稳步发展,建成省级防震减灾示范县。
    2017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5.75亿元,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实现1.82亿元,分别是地震前的2.6倍、8.7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9.25亿元,是地震前的5.46倍,年均增长1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现2.6951万元、1.0583万元,分别是地震前的3.33倍、3.94倍。
    脱贫攻坚2.3万余人迈过贫困线
    十年来,青川县向贫穷与落后宣战,创新推行“专合社+村集体经济+贫困农户”模式,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资源、资产、资金“三资”入股,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村集体变股东。
    探索建立了“飞地脱贫”机制,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和产业大户,利用财政资金撬动民间投资,在地理条件优越的平坝河谷建立农业园区。高山贫困户通过资源、劳动力等方式入股,并参与园区经营管理,实现异地生财。全县共建飞地园区6个,带动1100余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余元。
    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建成川陕甘毗邻地区最大的双创空间。探索建立“产业基地+贫困户”“资金互助社+贫困户”“电商扶贫示范站+贫困户”“仓储物流+贫困户”的“4+1”模式,助推青川农产品实现从“卖掉”到“卖俏”的转变。电商扶贫带动2000余户建卡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全县有贫困村79个,贫困人口10323户31673人,现已累计退出贫困村49个,减贫7642户23587人,贫困发生率从16.79%降至4.29%。2017年,连续接受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扶贫开发工作成效两场“国考”,青川脱贫攻坚成效得到考核组充分肯定。
    全域旅游要素与品质完善不断提升
    十年间,青川县委大力探索发展全域旅游,随着兰渝铁路姚渡站、西成高铁青川站、乔木路、马东公路改建,茶观公路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相继建成,广平高速建设有序推进,制约青川旅游发展的交通瓶颈逐渐打破,特别是西成高铁的开通运营,青川正式进入“高铁时代”,进一步拉近了青川与华北地区、华东地区、华南地区、西南地区的距离,青川旅游发展驶入“快车道”。
    如今,青川县强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按照“一沟一品、一沟一景、一沟一特色”的理念打造一批特色山谷。形成以唐家河为龙头,A级景区为支撑,特色景点为载体的全域旅游格局,真正把全县建成一个大景区。
    十年间,青川县委县政府立足资源优势,坚持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2017年,全县游客接待量突破6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增速20%以上,全域旅游发展迅猛。
    (江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