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金洞乡清河村80余贫困户为“第一书记”点赞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2 11:59: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刘怀英)“这里的山路十八弯,这里水路九连环……” 近日,记者随中国银行广元分行高级营销经理何子林的车前往该行帮扶的清河村,左边脚下是深不见底的白龙湖,右边是峭岩绝壁,汽车便沿着白龙湖的半山腰前行,一路随处可见峭壁上落下的岩石将公路的安全防护栏砸烂、砸断的痕迹,山路蜿蜒曲折,用李琼演唱的《山路十八湾》来形容一点不为过。

    清河村地理位置偏远,距广元城区70多公里,距金洞乡50多公里,距最近的场镇三堆镇就有33公里。发展一直滞后,是金洞乡数一数二的贫困村。然而,正是因为一位“实干书记”的到来,55的岁他以军人的实干作风使这里的发展突然“显山露水”起来。

    2015年10月,中国银行广元分行的何子林被选派至清明村任“第一书记”。刚到村上时,他就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目及所处,除了新修的村委会还带有一线生机外,其余都是破破烂烂的房屋及车辆一过尘土飞扬的道路,清河村就处在这个小峡沟里。

    “贫困村”、“软弱涣散村”等一顶顶“帽子”,反映出清河村一直以来存在着较多的矛盾和问题。“靠天吃饭、外出务工”是清河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农民的贫穷、人心的涣散,深深刺痛着何子林的心。

    “房子垮了还可以修,人心散了,就难办了。一定要把人心凝聚起来,带领他们脱贫奔康!”这是何子林到村后第一篇民情日记里写的一段话。

    村民对这个初来乍到的“第一书记”却不“感冒”,“这都是上头派下来镀金的,做做样子就走了,你们会干啥嘛!”何子林把村民当面调侃他的话也一字不拉地记了下来。“事情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咱们拿事实来说话”何子林告诉村民。

    随后,何子林逐户走访,摸底排查,像一位医术高超的老中医,很快号准了清明村的主要“病症”:资源不够丰富,基础设施薄弱,交通不畅不便,经济增长滞缓。长期病症得不到医治,久而久之,便又衍生出一个个难解的“结”,造成了清河村问题多发的局面。

    要让贫困户脱贫,过上好日子,就先要解开主要“症结”,摘掉清河村的“穷帽子”。

    以“心”交“心”换真心

    “我们过上好日子,顶上狮儿来感恩,感谢政府爱人民,人民住上好房子……”2016年1月27日是除夕夜(即大年三十)的中午,是家家户户炊烟四起家人团聚的日子,然而在清河村,结合金洞乡迎新春走基层文化活动之际,村委会组织全村村民围在一起吃着丰盛可口的年夜饭、观看本村人的舞狮表演、听着表演者歌颂党的政策的顺口溜,关键是上菜、搭桌子的用餐服务员全是村组干部、共产党员,特别是还有第一书记何子林,凡来吃饭的村民无不感动的流泪。

    用清河村二组张心田的话说,“第一次享受到这么高级的待遇,是领导干部们来照顾我们。在何书记没来清河村帮扶之前,我们村从来没搞过这种活动,自己不给钱,免费吃团年大餐。何书记是见过世面的人,处处为我们老百姓着想,真是党的好干部。如果这样,我们还因为田边地角等丁点小事天天吵架,天天上访,真的是对不起党和政府。”

    “2016年春节,全村坐了30余桌。2017年春节,全村有40余桌人来吃团年饭。”清河村村支部书记郑炳先告诉记者。“自那以后,很少听说老百姓邻里不和的反映,上访户也绝迹了。”

    “以心交心,这是做农村工作最好的办法。要换位思考,真实了解老百姓的想法,而不是一味地回避他们。要想他们脱贫奔康,那只有从思想素质上着手,让他们主动参与,脱贫攻坚不惯一个懒人。”何子林说。

    为提高村民素质,何子林利用农民夜校形式,教育贫困户树立勤劳致富、劳动光荣的理念,树立典型,宣传身边通过劳动致富的村民,严厉批判只想伸手向国家要的依赖思想。

    他们“摘帽”了我就放心了

    “要想富,先修路”这话一点不假。

    在清河村,地势已决定这里的公路狭窄,一条通往村里的道路仅3.5米,如遇对面来了车根本就无法错开。

    他与村书记多次跑相关部门申请协调,最终投入99.2万元,于去年11月28日启动与桂花村交界的中林山至胡家沟口全程6.2公里的村道加宽项目,该项目已于6月中旬顺利完成,大大改善了清河村村民的出行。记者行走在此道上,还看得出路面加宽、路边新砌的堡坎及路边新砍下的岩石的痕迹。

    从村委会到黄泥坝(小地名)来到该村四组组长张金明的家,泥土路沿着一条小河沟前行,沟里的水清澈透明,沿途还有部分村民在沟里洗衣服。

    “这里只有一条河,呈S形走向,但村民们在河中行走时,水浅的地方就在河里走,水深的地方就绕到河岸走,要过5次河,所以当地村民把这里叫五道河。”何子林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新砌的堡坎和路基还泛着泥土的芬香,但河里及河岸曾经走的路还清晰可见。

    “想起以前这路没修时,卖个猪要请5个壮劳力背,天不亮就出发去三堆镇,天黑才回来。后来一个叫石光荣的煤矿老板投资修了条毛坯路,但一遇大水全部冲垮了。现在不用了,何书记已将路基整好了,年底前我们将走上水泥路。”张金明乐呵呵地说。

    “去年10月份开始就启动了胡家沟至四组黄泥坝的2公里道路加宽和800米水毁公路修复及河道治理工程,至6月中旬已顺利完工,彻底解决了三、四组村民的出行要过5次河的问题。”何子林说。今年3月8日启动了清河村至朝天区花石乡金花村3公里通县公路建设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实施中。

     截至目前,全村公路通车里程42公里,水泥路为12.2公里,现有1、2、5、7组的主要道路已硬化,另有3、4、6组道路硬化正在计划之中。如今,全村84户贫困户养猪41户,养牛35户,养鸡36户,养羊1户,养蜂16户。种核桃84户,种香菇22户,木耳5户,种金耳、板粟、天麻、重楼、白芨、猪芩等食用菌和中药材共34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