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民兵穿越飞石路勇救两名重伤游客(图)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0 08:13:46)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向朝伦  

   

     武警四川森林总队官兵和广元(微博)民兵一道将被困在122林场的重伤员用担架运送过塌方路段 摄影记者 王勤

    “太感谢了,我的命是你们救的……”面对抬着自己的广元民兵,话还没说完,湖北游客吕维兵落下了眼泪。8日晚的地震,让吕维兵和另一名吉林女游客陈伟在九寨沟(微博)上寺寨被严重砸伤。在受伤14小时后,两人被赶到现场救援的广元民兵冒着飞石成功救出。

    面对滑坡危险 勇敢进村救人

    昨日凌晨2时,广元军分区政委罗军和副司令员徐阳带着干部和民兵60余人,从青川出发,经甘肃进入九寨沟。11时左右,救援队伍进入中查村搜救。据村民介绍,上寺寨受灾特别严重,肯定有人员受伤被困。救援队伍随即向上寺寨进发,路途中,由于一侧山体随时滑坡,落石乱飞,当地路政队员不准任何人通过。“知道你们是救人,但这里山体一直在滑坡,落石到处飞,非常危险,我们专门在这里设卡,就是不准任何人通行,以免发生意外。”当地路政人员告诉他们。

    “伤员病情不明,如果耽误救援时间,伤者可能出现生命危险。”罗军向路政人员解释,“我们有很强的救援经验,肯定有能力保证伤者和自身安全。”

    随后,救援人员被准许通过。通过侦查,该路段有150米左右,山体确实随时在滑坡,通过非常危险,但救援伤者迫在眉睫,他们随即派出5人小分队,先期进入侦查情况。

    短短150米 爬了整整7分钟

    5人小分队由罗军带队,杨继龙在旁边观察飞石。经观察,发现道路左侧是随时滑坡的山体,右侧是一条深沟,要经过此路段,必须爬行。短短150米距离,罗军等人爬了整整7分钟。随后,罗军带着小分队进入上寺寨,发现了两名伤者,但当地人员担心救援人员不能通过危险路段,对伤者造成二次伤害。

    两名伤者伤势很重,湖北游客吕维兵头部和手臂被砸伤,无法动弹。女游客陈伟也被砸中,无法动弹,只能使用担架转移。“我们向当地人解释,我们有能力有经验,一定会保证伤者安全,如果伤者不及时救治,可能会有生命危险。”罗军说,经过解释,当地才同意他们转移两名伤者。

    由于需要更多救援人员,杨继龙带领另外6名救援人员,携带4副简易担架,也用爬行方式通过飞石路段进入了上寺寨。

    刚救出伤者 大石飞下砸断树

    增援人员到达后,立即将伤者分别固定在担架上,五六人抬一副担架来到飞石路段。这时,要想经过该路段,必须要更多人抬担架,才能慢慢将伤者转移出来。

    经商议,救援人员决定,对伤者一个一个进行转移。于是,他们先抬着陈伟往飞石路段爬行,同样由杨继龙负责观察飞石。这一次,这150米距离,转移一名伤者花了12分钟。“当两名伤者都转移后,一块很大的飞石落下,在我们身后将一棵碗口粗的树砸断。”杨继龙称,要不是有经验,很可能出现救援人员伤亡。

    杨继龙介绍,将两名伤者转移出来后,他们载着伤者往九寨沟县运送。同时,救援人员和青川县医疗救援队伍联系,由他们派出救护车在中途接运伤者。经全力救援,两名伤者目前伤情稳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