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军民融合  引领催生产业发展新动能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4 08:02: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广元属于国家三线建设的重要基地之一,有着深厚的军工技术储备,在多年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为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过辉煌历史。

“经过多年发展,我市军民融合产业取得了一定成效。2010年,广元市被国家工信部批准认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军民结合·四川广元)。我市有国防科技工业企业10余户。”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不断发展,广元市现已形成电子装备整机、平板电视、铝产业和新材料四大军民融合主导产业集群,有效促进了产业规模壮大和转型升级。

推进“军转民”拓展民品市场

近年来,该市积极引导081电子集团、中核821厂等“三线”军工企业发挥技术、设备优势,为军工产业链植入民用元素,在机电、电器、铝基复合材料、环保设备等方面丰富自身产品,以军工技术抢占民品市场。

“081电子集团安防产业实现了水面定位、应急救援指挥车、动中通/静中通卫星通信车等产品的批量交付,非晶配电产品解决了缺少资质等困难实现了市场突破,汽车配件、复合材料、非标设备、磁性器件、微波器件等产品与全国多家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日,记者走进广元081电子集团四川天源机械有限公司。干净的厂房内,工人们着装整齐,机械流水线工作有条不紊。该公司是一家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致力于先进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生产线成套系统开发、新型纤维复合功能材料和高性能汽车零部件研制及生产销售的科技型企业。近年来,公司通过建立健全技术创新与研发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研发条件,充分调动研发人员创新主动性,推动了企业不断提质增效。

“我们在智能制造专用设备和汽车零部件方面开发了很多新产品并进行了成果转化,取得了一些科技成果。”公司副总工程师贺光平告诉记者。通过不断创新改革,增加科研投入,有效地提升了公司产品的技术性能和性价比优势,提升了公司及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目前,081电子集团旗下的3家子公司民品市场拓展成效显著。其中,081天源机械公司生产的高档汽车零配件年产量达到1500余万件、081力源电子公司生产的高速电磁铁年产量达到50万只。该集团公司民品订单已占总量的50%以上。

强化“民参军”培育发展动能

广元市积极支持元泰达、博锐精工科技有限公司等民企实施军民融合科技专项、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不断提升科研实力、破解技术难题,利用人员、成本、营销等优势服务军工企业,寻求新的增长点。

位于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川浙合作园的四川元泰达有色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创建于2010年,是一家集泡沫铝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记者在该公司采访时,能举起一块与自己体积相当的泡沫铝。

据了解,泡沫铝这种新型多功能材料具有质轻、高吸声、高减振、高吸收冲击能量、高电磁屏蔽性能,和优异的隔热、耐高温、耐火不燃特性,可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高速列车、船舶制造、隧道及沿途声屏障等领域。

“公司和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合作研发,采用的缓释铸造发泡技术能生产出世界上最大规格的泡沫铝产品,被列为四川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技术部负责人李凤介绍。“公司去年生产泡沫铝缓冲柱3万件、泡沫铝缓冲垫100余套,均已通过验收。公司军品已超过总量的70%。”

据悉,该市已培育规模以上“民参军”企业10家。

此外,该市还搭建了国有大型军工企业和“民参军”企业对接平台,成功举办广元市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家座谈对接交流会;剑阁县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化工材料研究所完成战略合作协议签订,共同推动剑阁军民融合产业园建设。

注重科技集聚园区平台创新共谋发展

近年来,该市坚持把市校合作作为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和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重要抓手。先后与全国近百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签订技术合作协议300余项。

“2016年,以081电子集团为龙头的军工企业专利申请量达190余件,开发战略性新兴产品20多个。”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市通过着力科技引领,不断夯实创新平台,创新成果也不断涌现。

081电子集团研发的防震减灾应急指挥系统和飞亚新材料有限公司与电子科大联合研发的聚芳醚醚腈高分子材料等4个产品被列为四川省100项战略新兴产品重点培育产品;

081电子集团被工信部确定为首批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培育工程试点企业,参加四川空管产业联盟;

兴能新材料有限公司与防化研究院、中国工程院合作,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并加入四川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

飞亚新材料有限公司加入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其技术中心已被认定为国家地方联合试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博锐精工科技有限公司纳入全省新增100户进入国防科技工业领域的民口单位名单。

另一方面,该市牢固树立“筑巢引凤”理念,加快园区建设,大力推进军民融合产业载体建设。

目前,全市已建、在建和拟建军民融合产业园5个。形成了以四川电子军工集团为龙头做强“电子装备整机—电子组件—元器件与电子原材料”产业链,以广元长虹电子为龙头壮大“电视机—电源—贴片—注塑—包装”产业链,以广元启明星为龙头延伸“铝型材—铝轮毂—铝结构件”产业链,和以兴能新材料公司为龙头培育军用新材料产业集群。

2016年,四大集群产值占全市军民融合产业产值比重超过60%。

瞄准发展目标打造军民融合产业带

下一步,该市力争作为成都、德阳、绵阳军民融合产业核心区的延伸发展区,打造成都-广元-西安军民融合产业带。到2020年,实现军民融合产业主营业务收入200亿元,培育工业总产值过50亿元企业1家、过10亿元企业2家、过1亿元企业5家。

建立以广元机电产业园、长虹工业园、塔山湾军民融合产业园、剑阁军民融合产业园为重点的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试验区,形成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型电池、新能源汽车等具有影响力的重点产业集群,使军民融合产业成为推动我市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将积极强化与省国防科工办、各大军工集团对接合作,力争一批新的产业布局重点项目落户我市。

加强与长虹集团、中物院、中核集团定期协调,并积极争取四川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资金支持和军民融合“绿色通道”建设。

同时,推动先进民用技术在国防领域应用,鼓励民口企业为军工企业提供服务,积极协调支持有条件的民口企业进入军工领域的资格认证,并积极支持军工企业创新发展,发挥优势,发展民用产业。

人才是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关键。大力引进该市军民融合产业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创新发展。重点发展装备制造、智能安防、机电、新材料、军民两用爆破器材等军民融合优势产业。

继续加强园区建设。着力打造长虹工业园、081工业园、日航产业园、塔山湾军民结合产业园、剑阁军民融合产业园、剑阁锂电池产业园等军民融合产业特色园区。

同时,加快扩大产业规模和提高经济效益,提升产业层次和优化产业结构,努力促进就业和再就业,更好地实践科学发展。

(欧阳亚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