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砥砺奋进五年 广元利州从贫到富的热变

www.scol.com.cn  (2017-10-15 21:17: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张文良  

    四川在线消息(张文良)五年砥砺奋进,五年收获满满。金秋十月,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

    广元利州干群振奋精神、满怀信心,坚决打赢摘掉贫困帽决胜战、建设核心区破题战、挺进三十强奠基战“三大战役”,正以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打赢摘掉贫困帽决胜战

    夜幕降临,广元利州区宝轮镇苏家村26盏太阳能路灯次第亮起。

    路灯点亮的不仅是村民新生活,更有产业发展带来的光明:“生态高效农业、新型生态农业、乡村旅游业”,三驾马车并驾齐驱,让村民的腰包鼓起了。

    而在另一座大山中,一条长达45公里的宝白路,不仅将利州最偏远的白朝乡纳入“全域利州30分钟高速交通圈”,也让大山脱贫奔康走上了“高速路”。

    “从采收到超市上架,全程不超过2小时,既保证了香菇的新鲜品质,更省去了冻库的成本。这要放在5年前,是想不都敢想的事。”白朝乡香菇种植大户王钦告诉记者,以前产业发展最大的瓶颈就是交通,坡多路陡弯急,让客商望而却步,村民守着金山要饭吃。

    随着宝白路的畅通,大山里的香菇、木耳、灵芝等食用菌远销成都、重庆、西安等地,成了白朝乡脱贫奔康的“摇钱树”。 

    而在脱贫攻坚伊始,利州区开局就发力、起步就冲刺。继2016年首战告捷,2017年连续发起“春季攻势、夏季会战、百日攻坚”,通过构建起精准达标管控、精细施策推进、精确指挥保障“三大机制”,从产业到就业、从基础设施建设到易地扶贫搬迁,从补齐集体经济 “短板”到建设幸福美丽新村,利州区靶向精准、目标清晰。全区贫困发生率已从2014年底的9%降至目前4.3%,成为今年全省16个、全市迄今唯一预脱贫县。

    截至9月30日,广元利州区对标县摘帽“一低三有”、村退出“一低五有”、户脱贫“一超六有”各项指标,除易地搬迁185户553人10月中旬搬迁入住外,其余各项指标全部达标,率先全市“摘帽”在即。

    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核心区破题战

    “麻柳溪水映太阳,麂子岩下好风光啰……”10月8日,利州区白朝乡月坝村“悦来客栈”里,业主吴光成免费上的“月坝山歌”精神小菜赢得游客们的阵阵掌声。

    2015年,被誉为“离月亮最近村庄”的月坝成功申报为四川省首个高山湿地保护小区,后来全村被打造成了“游古村、览月坝、探溶洞、踏青流、享田园”的月坝生态康养旅游特色小镇。截至目前,该村共有农家乐(民宿)经营户16家,年接待游客近万人次,户均旅游年收入从几万元到10余万元不等。

    月坝生态康养旅游特色小镇只是利州区破题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核心区的一个缩影。按照利州区委第八届二次全会提出的发展愿景,该区将着力以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和“四大强区行动”为重要引擎,构建科学规划、资源环境保护、全域旅游目的地、特色产业、配套服务、发展动能和推进保障“七大体系”,打造“生态名城、康养名都”,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核心区。力争2017年实现旅游接待人数1340万人次,同比增长15%;旅游总收入75亿元,同比增长20%。

    仅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利州区就实现旅游收入3.4295亿元,同比增长14.7%,旅游人数101.1万人次,同比增长18.2%。

    挺进三十强奠基战

    2017年前三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82亿元,同比增长8.83%;区本级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8.73亿元,同比增长23.9%;区本级规上工业总产值88.38亿元,增长20.1%;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7.9亿元,增长12.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1024元,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7483元,增长9.8%……

    透过一组组数字不难看出,五年来利州发展最突出的成就是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过去五年,全区经济总量增速快于全国全省,站上了200亿台阶;财政实力上了3亿元台阶,翻了一倍多,投资翻了近两倍;区属规模以上企业由2013年不足40户增加到现在80余户。

    “利州正积极探索实践,准备用三年时间把GDP总量达到300亿,综合排位进入全省前30名。”利州区委书记刘襄渝说,挺进三十强,就是要大力实施多点多极支撑,不断夯实县域经济,以构建可持续增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目标,坚持走集群集约、产业高端的工业强区之路,重点发展电子机械和食品饮料、能源产业,力争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00亿元。

    随着兰渝铁路、西成高铁、蓉欧班列、广元港的开通,全域利州30分钟高速交通圈、周边县区60分钟都市生活圈,至周边西成兰渝4大城市2小时、至京沪穗3大国内一线城市8小时高铁交通圈和连接国内主要城市的航空交通的建成,利州发展正式进入“高铁时代”,挺进三十强指日可待。

    梦启金秋,再续华章;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元利州55万儿女万众一心、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为建设综合实力一流的现代化市辖区和全面小康社会砥砺前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