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电大探索社区教育新模式 打造脱贫攻坚新路径

www.scol.com.cn  (2017-11-06 14:02: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蔡红 记者 周平)11月3日,记者从广元电大获悉,该校因地制宜,建立农村社区教育中心,深入探索社区教育与农民夜校相结合的模式,对贫困群众进行思想、技术、智力等全方位的培训教育,助推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与农民夜校相结合 打造脱贫攻坚新路径

    广元电大党委书记,校长马骏介绍说,广元农村由于地处偏远,山势陡峭从而交通不便,加之底子薄弱,缺资金、缺技术,从而致贫。

    该校通过多方筹措资金,会同有关部门为帮扶村修通了通村公路。但,路修通了不代表贫困村就能马上脱贫。面对一穷二白,没有支柱产业,没有技术人才,缺乏青壮劳力,多是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的局面,广元电大探索出社区教育与农民夜校相结合的新模式,加大对村民的教育培训力度,打造脱贫攻坚新路径。

    记者了解到,这种新模式即充分利用农民夜校这个阵地,建立相应的农村社区教育学习中心,实行两块牌子一班人马的模式,利用学校在教育资源和师资力量方面的优势,深入到贫困村进行现场教学、讲座和培训,聚焦精准扶贫,通过思想扶志、技术开智等途径,进行扶志自立、感恩奋进的思想脱贫和科技助力、提智学技的智力脱贫工作。在村里聘请专干,常态化开展农村社区教育,对相应人员进行全方位的培训教育工作,实质性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已在县区建立了首批十多个农村社区教育学习中心。

    进行感恩教育 增强贫困户脱贫信心

    而针对当前一些贫困户还存在比较严重的等、靠、要思想,广元电大聘请师资入村讲课,马骏也亲自在帮扶村剑阁县店子乡尖山村、非帮扶贫困村经济技术开发区黄垭村和朝天区中子镇印坪村等地做宣讲。“他的宣讲语言生动活泼,谈吐诙谐幽默,用的都是我们听得懂的土话、实话,让我们对国家有关的政策和惠民措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村民们说,听了马骏的宣讲,增强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针对部分农民等靠要和觉得帮扶自己理所当然不懂得感恩的思想,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具体事例,使他们明白党的惠民政策来之不易,教育他们要懂得知恩图报进而感恩奋进,通过帮扶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明天。”马骏如是说。

    因地制宜 送技术知识到贫困村

    “我们针对尖山村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核桃种植的思路,专门聘请了农业部门的相关专家,亲临尖山村现场,在田间地头手把手教农民朋友种植核桃树。”马骏说,针对农村多妇女老人的现状,该校大力提倡家禽家畜养殖致富的思路,聘请畜牧局的高级畜牧师亲临尖山村,分别进行了生猪养殖、养鸡技术的培训讲座。

    同时,利用承办全省四大片区急需人才高级研修班项目“牛羊养殖与疾病防治”、“高山蔬菜种植与营销”两个省级高研班项目,特地邀请印坪村、黄垭村和月坝村贫困村相关农技人员均免费参加,通过“教学+实训”的模式,提升这些骨干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使群众学有所成后回到村里,做当地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和引路人。   

    “针对其产业发展主动提供配套服务。”马骏举例说,月坝村欲打造康养旅游特色小镇,但当地从事农家乐和餐饮旅馆行业的人员普遍文化知识不高,接待服务礼仪参差不齐,学校为此专门聘请具有丰富理论素养和实践经验的服务礼仪培训导师亲自到月坝村开讲座。

    不做空架子 你想学的这里全都有

    “通过社区教育体系建设,目前全市共建立三十多个社区教育学习中心,其中在市级本部以及帮扶村和非帮扶村,就初步建立了13个社区教育学习中心和1个社区教育体验基地。”马骏介绍,这些农村社区教育学习中心大多和农民夜校同时挂牌,除了以上的培训讲座,平时也经常性的开展诸如健康知识、安全知识、反邪教反传销知识、实用生活常识等讲座,受到了农民朋友们的热烈欢迎。

    新闻名词:社区教育

    社区教育是在一定地域范围内,充分利用各类教育资源,旨在提高社区全体成员整体素质和生活质量,促进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教育活动。社区教育是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提升社区居民整体素质,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建立学习型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