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市启动创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工作

www.scol.com.cn  (2017-11-28 08:18:23)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广元市在全国第一个提出创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

创建工作正式启动将全域全产业开展示范创建

王菲作重要批示邹自景讲话

   11月27日,广元市创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动员大会召开,标志着广元创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工作正式启动。广元市委书记王菲作重要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冯磊主持会议。省农业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肖小余,省质监局副局长周传军到会指导。市领导苟英明、田中文、唐小平、胡国民、杨浩、韩跃明、赵自学、赖翠兰参加会议。

    王菲在批示中指出,绿色生态是广元最宝贵的资源优势。近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绿色发展新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绿色崛起之路,建成全省首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和四川省农产品产地无公害市。创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对发展绿色有机产业、服务经济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绿色崛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立足我市绿色生态的独特优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破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全域全产业开展示范创建,加快建成全国首批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和中国西部重要的绿色食品基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奠定坚实基础。

    邹自景在讲话中明确指出了创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的重要意义。他说,有机创建是市委市政府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我市发展的实际需要,作出的重大决策。第一,创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是实践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把我市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具体行动,是省委全委会、市委全委会作出的坚持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的决定在实践中最重要的落实。一方面要利用我市良好的生态环境、优美的自然山水,大力发展生态康养旅游产业,走产业化发展之路;另一方面要借助干净的环境,发展有机产品,提高农产品、食品质量和附加值,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中让经济提质增效,让群众得到实惠。

    第二,创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我市农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有机创建就是瞄准增加优质农产品供给这个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标。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需要在人们吃穿用度、农产品消费上就是要求“有机”,要求更加丰富、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有机创建就是适应美好生活的需要。随着我国高收入群体不断扩大,有机产品被更多人接受、不愁销路,有机创建追求的就是效益高、销路好,实现农业转型升级。

    第三,创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是推动我市从农村富向农村美递进,实现乡村振兴的战略选择。广元正在进行大力度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而且十分强调产业发展,只有发展有机高端产品,才能巩固脱贫成果、稳定脱贫成效,进而逐步富裕、迈向小康。通过有机创建,使耕地、河流、水塘以及大气更加洁净,农村环境干净、优美,能够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有利于满足群众更加多样化的利益诉求,完全契合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

    第四,创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是我市保持和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农村经济乘势而上、更上层楼的理想追求。广元在全国第一个提出创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有创建有机市具有的良好基础,适合发展优质高端农产品,适合搞有机农业。需要通过有机创建来巩固和提升农业生产良好的基础和条件。为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增添新的亮点和特色,为我市农产品增值畅销注入新的巨大动力,直接造福群众。

    第五,创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是更好供给优质农产品,实现食品饮料原材料安全优质高端,有效保证和提升食品饮料工业品品质,助推中国食品工业名城建设;保证中药材的种植养殖品质和中成药优质生产,助推中医药强市建设;保证餐饮特色化、高端化,加快农旅融合,创造提供新的旅游产品和纪念品,为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插上腾飞翅膀。

    就如何创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邹自景要求,一要重点突破,由点到面,渐次覆盖。在品种上重点开展苍溪昭化红心猕猴桃、旺苍青川茶叶、朝天曾家山蔬菜、白龙湖亭子湖淡水鱼4个大宗农产品的整体有机创建,下一步开展食用菌、核桃、橄榄油的整体有机创建,逐步实现大宗特色优势农产品的整体有机化;在区域上,巩固旺苍、青川两个国家级有机产品认证区,尽快把朝天建成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把剑阁建成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进而扩大到全市,进一步增加有机种植基地认证面积。二要统筹考虑,综合施策,全面推进。在产地环境方面,安排耕地污染治理,保护好干净的土壤;在生产环节,控制各类投入品,实现绿色种植养殖;在加工环节、储运环节,坚持绿色低碳;在销售环节,进行有机产品认证,加大品牌宣传和维护力度,建立可靠的销售渠道,全过程加强监管,形成全链条的创建工作体系。三要加强力度,加大投入,强化保障。市上成立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持续推进。各职能部门按照分工落实推进,县区发挥主体作用,创建办公室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负责创建工作措施的督查落实。建立农产品和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平台中心,为有机创建提供技术支撑。支持创建相关产品的有机标准,支持发展有机认证机构。加大宣传力度,凝聚有机创建的强大合力。

    肖小余说,近年来,广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品环境保护,全面推行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在全省率先推行废弃农膜收集处理体系,大力发展有机农业,为创建国家有机产品示范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希望广元继续发挥好市场的导向作用,注重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和部门的监管作用,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激发主体的能动作用。

    周传军希望广元坚定信心和决心,调大发展格局,勇当标杆,举起秦巴山区绿色发展的旗帜,做强做大认证基地,加强诚信建设,突出主体培育,强化技术支撑和标准引领,延伸产品链条,促进农业产业发展。

    会上,旺苍县、朝天区、苍溪县、四川华朴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交流发言。(记者兰宜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