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成客专全线营运 青川迎来发展的“时代新速度”

www.scol.com.cn  (2017-12-07 22:06: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呜…呜…”12月6日上午10时35分,伴随着汽笛长鸣声,西成客专首趟列车——成都东开往西安北的D4254次列车驶入了青川站,这是西成客专开通后首趟进入青川站的列车,也是该线首发列车。
    更快!更便捷!3个小时到达西安,1个多小时到达成都……青川人民实现了家门口通高铁的梦想,青川也迎来发展的“时代新速度”。

     体验列车运行平稳

    当日上午10时35分,记者从青川站登上了首趟列车D4254次列车。记者发现,本趟列车大部分车厢都坐满了乘客,许多乘客都是特意来体验首发车,并趁此机会到广元、剑阁、江油等地游玩。10时38分,列车缓缓驶出青川站。列车运行十分平稳,记者特意在座位前的桌子上放了一杯水,行程中水的波动始终非常小。10时58分列车停靠在广元站,广元站至青川站的时空距离,从1小时左右的客车乘坐时间缩短至了20分钟。
    “一路过来很顺利,没有晚点。”乘客唐女士乘坐D4254次列车从成都来到广元出差,体验首趟列车,给她最大的感受就是快与方便。“以前出差从成都到广元乘坐客车大约需要三个多小时,现在行程时间大约缩短了一半以上。”

    青川旅游接待人次或破千万

     这个时代,速度决定发展,赢速度者赢发展。西成客专起自陕西省西安市,经汉中、广元至江油与成绵乐客专相接,全长510公里,四川境内166公里,速度目标值为250公里/小时。四川境内新建江油北站、青川站、剑门关站和朝天站,引入既有的广元站和江油站。西成客专开通后,成都游客1个多小时可到达青川,西安游客3个多小时也可到达青川……不仅大大缩短了青川与西安、汉中、江油等城市的时空距离,更为城市立体交通枢纽的蓝图添上了最关键、最动人的色彩。
     青川县县长刘自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西成高铁的开通,解决了可进入性的问题,在未来三年,青川的旅游人口将可能达到一千万,旅游收入将可能达到50至60个亿左右。

    中国“最特殊”的高铁站

    据了解,西成客专青川站自2014年7月获国家铁路总公司正式批复增设青川站I类变更设计方案后,于2014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占地186亩,计划投资5.2亿元。西成高铁青川站与G5京昆高速相辅对望,据高速路出口不到两公里。
    西成高铁青川站的位置受限于山地地形的限制,按常规,车站只能设在隧道中,极其不便。中铁二院设计团队经1年多攻关,采用“到发线”外绕“正线”方案,两条正线和所有的信号机和道岔都在隧道里面,从空中俯瞰,只能看到一个站台,两股线成功破解了横亘蜀道上的中国高铁难题,成为中国“最特殊”的高铁站。

    (鄢怀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