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苍溪非贫困村"插花"贫困户帮扶工作走笔

www.scol.com.cn  (2018-02-05 08:02:05)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插花”户  “绣花”功
——苍溪县非贫困村“插花”贫困户帮扶工作走笔

    “昨年卖出50多个猪崽,每只不下400元!”正在给7头母猪喂食的苍溪县东青镇东升村寇继芬大妈笑得合不拢嘴。

    “一头半岁小牛卖了5600元!”同一村的黄纯超大叔喜色同样写在脸上,“现在圈里还养着4头呢!”。

    像他们这样,苍溪县527个非贫困村17116户插花贫困户(以下简称“插花户”)都有了自己脱贫的“点子”。这正是我市落实中央、省委下足“绣花”功做脱贫,将“插花户”与贫困村一起“打联”(规划同编制、资金同安排、力量同调配、工作同督察,以下简称“四同”)统筹推进催生的成果。

    “绣花”就得“有纹样”

    一直以来,贫困村是脱贫帮扶的主战场。可在我市,分布更广泛、成因更复杂的“插花户”同样是市委、市政府眼中的主战场。以苍溪为例,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1705人,非贫困村就有57312人,占62%。要实现全市2018年整体脱贫,“插花户”当然一个也不能落下,“四同”也就应运而生。

    “插花”贫困户同等享受医疗、产业扶持等多项优惠政策,所在村道路硬化、文化室、卫生室、村级活动阵地建设与集体经济发展比照贫困村同步纳入规划。这,就是规划同编制。接下来是相关资金同步到位。以2017年为例,苍溪全县安排产业扶持基金3735万元、项目资金6000万元,直指今年脱贫的“插花”户所在村。再是帮扶力量同调度。2014年,苍溪就统筹全县党员干部一对一帮扶“插花”贫困户。去年3月,他们整合省市援助力量,逐户核查“至少有一名财政供养人员或国企工作人员为‘插花户’结对帮扶人”。最后是“插花”户的帮扶工作同标准督察。苍溪县10支脱贫攻坚评估督导暗访工作组把“插花”户的脱贫纳入日常暗访督查、评估范围,履职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严格问责,以铁的纪律倒逼工作落实。正是“四同”措施立起的“纹样”,让“插花”户的脱贫工作得以顺利展开。

    “绣花”就得“密密扎”

    “真是感谢那些驻村的好干部呀!”东升村73岁村民杨玉芬不停地说,“是他们让我捡回了一条命哟。”前不久,独居的杨大妈严重子宫脱出,碍于面子不与人说,越拖越严重。市委办驻村干部知情后,协调镇计生干部叫来救护车,救了老人的命。

    “第一书记就住在‘插花’户杨勤芳家,工作队更是每周来!”东升村村主任也动情地说,“你看,我们村一年一个样!”

    仅苍溪一县,目前就有3000余名市县干部“扎”在527个非贫困村,这还不包括市县常态开展“同吃同住同劳动”系列活动进村的干部。干部“扎”进村子,“插花”户水电、产业等硬达标事项有人管,家长里短的“芝蔴事”也有人过问。

    正是这些“密密扎”措施,干群关系融恰了,“插花”贫困户脱贫这块硬骨头,正在一点一点地被粉碎。以东升村“插花”贫困户住房安全为例,17户通过C、D级危房改造,10户易地搬迁新建住房,寇继勇、潘清芬等5户则在帮扶单位支持下建起屋顶雨棚。32户,全都住上了好房子。

    绣来“大珠小珠”落玉盘

    9月,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10月,黄猫垭商会被全国工商联等授予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2017年,苍溪县这样的喜讯如“珠玉”般“滚来”:迎来国家产业扶贫现场观摩会及金融扶贫、商标及地理标志扶贫等多个省级现场经验交流会的召开;红心猕猴桃助推脱贫入选全国产业扶贫十大优秀案例;荣获全省就业扶贫先进县等系列重要称号,两次代表四川省接受国家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

    这,正是缘于梨乡人脱贫的“绣花功”。仅以“插花”贫困户为例,2016年苍溪县2700户9158人脱贫,去年又有2602户8634人顺利通过市县脱贫验收。

    扎实的“绣花功”还受到联合国粮农组织减贫访华团的青睐。去年3月,这个组织的专家们专程来苍溪考察减贫工作,实地考察了苍溪玉女、将军等村的“插花”贫困户脱贫案例后,对苍溪发展生态产业助推脱贫等一系列成效给予了高度赞扬。    (记者 胡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