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法治广元的深化实践——广元依法治市成效综述

www.scol.com.cn  (2018-02-05 08:03:20)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法治广元的深化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依法治市成效综述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元市依法治市步履铿锵,法治的力量推动着广元社会稳定与进步、经济发展与转型,民富与民安齐头并进。
    在这里,科学立法开启新篇章,民主法治不断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强力推进,执法方式日趋规范,法治精神渐入人心,崇尚法律、尊重法律、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
    抓住“关键少数”
    依法执政深入推进

    顺应时代发展要求,高标准规划法治广元建设,是依法治市工作富有成效开展的重要保证。
    2014年,大力贯彻落实《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和“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广元”要求,依法治市工作进入全面实施、整体推进、初见成效的新阶段。
    2015年,市委六届九次全会作出《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市的决定》,对依法治市工作规划了总体布局和全面部署,法治广元建设全面推开,迅速推进。
    2016年,紧扣省委“集中精力抓巩固、抓落实、抓深化提升”新要求,市委把依法治理提升为市委“六大工作重点”,依法治市各项目标任务有序有效落实。
    2017年,制定出台《广元市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广元市2017年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等工作意见和规范性文件,不断推动依法治市工作巩固落实、深化提升。
    在这一过程中,市委始终坚持以发展的眼光、务实的态度、创新的思维,时刻关注依法治市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时间又回到2016年5月5日晚8时,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纪委、市监察局承办的大型全媒体直播节目——“阳光问政”火热开播。现场,官员直面火辣质询,一些被问“一把手”脸红、出汗,镜头内外“火药味”十足,干部群众拍手称好。
    推进依法治市,领导干部是关键。我市抓住这个“关键少数”,引领广大群众这个“绝对多数”,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把领导干部提升法治素养、履行法治责任、强化法治保障等责任制度化规范化,把领导干部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细化量化,让领导干部头上有“剑”、心中有“弦”、脚下有“路”。
    紧扣发展大局
    依法行政步履坚实

    “法治广元”呼唤法治政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依法行政是推动法治建设的核心。
    2017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制定审批服务和公共服务“马上办”清单,成为全省率先发布“马上办”清单的市州,政务服务办理提速近九成。
    提速近九成的背后,映射的是我市在建设法治政府时清晰的思路和有力的举措。
    法治政府并不是什么都插手,该管的要“管得好”,该放的要“放到位”,营造高效便民的政务环境。
    2015年,我市制定出台《广元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实施方案(2015—2018)》,明确建立健全行政权力清单,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等34项重点工作。同时,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上,大刀阔斧,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瘦身”,优化、取消无依据或不合理的原有前置条件8项,清理出非行政许可审批涉及市级部门26个、事项425项。
    良好的法治环境是发展的“绿水青山”。用法治手段协助解决项目推进工作难题,开展“双提双破”专项行动,创新实行县区、企业、项目“三联挂”……经过不懈努力,全市法治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得到全面优化,大大提高了我市吸引投资、产业转型的竞争力。
    维护司法权威
    公正司法深入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强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入额法官和入额检察官遴选,全面运行员额人员办案新模式,实行“一人一案一账号”管理模式,建立环境资源审判庭,探索执行悬赏保险制度……
    曾几何时,法官检察官素质良莠不齐的状况,影响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
    如今,入额的231名法官183名检察官全部调整到一线办案部门,法检系统成立专业办案团队,仅2017年,“两级两长”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达1140件,员额人员办案新模式,倒逼法官、检察官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实现审案、办案由“过得去”变为“过得硬”。
    曾几何时,案件审判复杂,群众“望穿秋水”等待审判结果。
    如今,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加快健全繁简分流,小额程序、速裁程序、简易程序、普通程序相配套的多层次诉讼制度体系。
    曾几何时,案件办理情况不透明。
    如今,深入推进“阳光司法”,加大审判公开、检务公开、警务公开力度,有需求的人员足不出户,即可掌握相关案件执法司法依据、程序、流程、结果和生效法律文书。
    ……
    一项项改革,攻坚克难,破除阻碍公平正义的藩篱。
    狠抓法治宣传
    法治良序蔚然形成

    从学龄儿童到耄耋老人;从“法律七进”到“百场法治文艺演出进基层”;从国家宪法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全民禁毒宣传月等主题活动,到执法机关走上街头“摆摊”接受群众法律咨询;从报纸、电视到网站、微博、微信等网络新渠道开展普法活动,一个全社会大普法的格局正在广元形成。
    “法治文化专栏上简单介绍了一些老百姓实用的基本法律知识,比如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村民外出务工应注意的法律问题等,非常实用。”现在,剑阁县碑垭乡松柏村村民在空闲时总喜欢来到村法治文化广场,一边休闲一边学习法律知识。
    探索“闯关夺旗”工作法、实施“一村一警”战略、全面推进法治扶贫示范创建……为充分发挥“法治扶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我市不断创新扶贫举措,通过开展普法活动、培养法律明白人等措施,把法治宣传教育贯穿于脱贫攻坚的各个环节和整个过程,有效解决了农民群众法律知识匮乏、法治意识淡薄的问题。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通过学用结合、普治并举等方式,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稳步提升。2017年,广元市首轮市民公约、村规民约修订工作全面完成,20个市级示范机关、15个法治示范乡镇、3个省级法治教育示范基地获得命名,法治德治自治良性互动格局基本形成。      记者周小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