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和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纪实

www.scol.com.cn  (2018-02-05 08:10: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凝聚跨越发展的强大气场
——广元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和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纪实

    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创8年最高水平,一大批重大项目在广元落地;
    利州区通过摘帽验收,广元脱贫攻坚再战再捷。
    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纷呈的背后是发展环境的优化、服务效能的提高。
    去年以来,广元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和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紧扣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市县联动、综合施策、标本兼治,集中开展“双提双破”四大专项行动,为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提供了有力保障。
    “马上办”办出满意度
    广元创新开展“马上办”提速行动,把快节奏、高效率理念引入机关管理,第一时间启动办的程序、进入办的状态,以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的工作激情服务发展、服务群众,在全市掀起“效能革命”。
    全域建立事项清单。督促87个市级部门梳理涉及群众利益、项目落地建设等方面的管理服务事项,建立“马上办”工作清单和运行制度;组织涉审单位清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及流程,将152项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纳入“马上办”清单,取消基层无谓证明材料118项、前置条件81项,市本级减少行权事项796项。
    同步跟进督促落实。建立“马上办”巡查机制,开展5(轮)次工作督查,发现落实不力、执行不到位等问题21个,逐一建立台账,限期整改落实;及时宣传和推广“马上办”有效做法。
    严格回访问效。设置“马上办”投诉举报电话,构建第一时间转办、督办快速反应查处机制和受理事项进度台账,实行投诉举报事项办结销号,并定期开展跟踪回访。市本级共受理不作为、慢作为投诉举报280件,逐一跟进督促办结,群众满意率达100%。
    “项目年”创出8年最高水平
    项目投资是推进广元跨越发展的“主引擎”和“压舱石”。
    2017年,我市“项目年”工作“高歌猛进”,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创8年最高水平,一大批重大项目在广元落地。
    全市上下认真落实“项目年”部署,深入开展“项目年”提效行动,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招引更多项目落户,不断强化要素保障,切实解决项目推进难题,有力推动项目加快建设、投产。
    持续推行“一窗进出”、并联审批、绿色通道等机制办法定向服务投资项目,持续推行重大项目推进六个工作机制,33名市领导联系重大项目88个,深入工程项目现场开展调研,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召开重点项目会商会,开展议定事项跟踪督办,协调解决项目推进难题。
    开展国家、省、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清理工作,编制《广元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清单目录,并及时对外公布。对招商引资项目优惠政策兑现、协议事项落实情况进行清理排查,责成相关责任单位分类研究解决。
    引导金融机构设置“小微快贷”“税易贷”“税贷通”等金融服务产品,举办银税互动会、小微建筑企业融资会等专题对接会80场次,参与企业达2800余个(次),达成贷款意向60亿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60亿元,授信280亿元。
    破解“硬难题”优化“软环境”
    破除“中梗阻”,打破“潜规则”,才能让群众办事“零障碍”,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向“中梗阻”开刀。制订重点岗位监督办法和廉政风险防控自查评估机制,对市本级33个单位69个一级风险岗位开展了抽查审计。深化干部“不作为不善为不能为”专项治理,对7个县区和89个市级部门单位领导班子进行综合研判,对存在作风不实等苗头性问题的进行“咬耳扯袖”。规范执法检查,全市136个执法主体单位建立“一单两库一细则”,在全省率先推行“双随机”联合检查模式。在全省率先出台支持改革创新容错纠错办法,以及宽容失败失误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五条规定。严格刚性问责,加大典型事例曝光力度,严肃查处推诿扯皮、吃拿卡要、执行不力等案件,公开通报“中梗阻”违纪案件。
    铲除“潜规则”,打破钱权勾连。出台《广元市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制订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标准施工招标文件范本,启用电子评标系统,扎紧制度机制“笼子”,并开展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整治,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规插手招投标案件。加强工程检查验收行为监管,大幅减少检查验收频次、人次,压缩权力寻租空间。规范审批服务前置事项,清理出市本级具有行政许可前置条件的部门26个、行政许可事项前置条件721项。全面清理规范市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建立中介机构名录,打造网上线下中介机构服务平台。

    记者盛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