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翠云廊千年"剑阁柏"入围"中国最美古树"

www.scol.com.cn  (2018-05-10 08:11:01)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林学会联合组织开展的“中国最美古树”遴选活动近日揭晓,树龄2300年的剑阁翠云廊景区的剑阁柏等85株千年古树入围。而“帅大柏”和居于剑门关景区梁山寺的千年紫薇则遗憾落榜。
    植于2300年前秦惠文王时期的剑阁柏又名松柏长青树、张飞柏。在翠云廊景区,为一级古树的它枝叶如松似柏,果实呈椭圆形,状如松果,裂纹似柏果,如今高29米,胸径1.16米,立木材积12.5立方米,被誉为“国之珍宝”。
    1978年9月,著名树木分类学家赵良能先生认定是柏木新种,因首次在剑阁发现,定名为“剑阁柏木”。但究竟是一个新种,还是普通柏树变异?在学界一直都存在巨大的争议。而据专家考证,剑阁柏在全球仅此一株。
    1978年,剑阁曾对剑阁柏展开过育种科学实验。实验一波三折,曾失败过两次。直到第3次实验,才培育出了剑阁柏的“后代”。遗憾的是因种种原因那些小树苗没能存活下来。
    为了留住剑阁柏的基因,2017年9月,四川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王丽重启剑阁柏繁育研究,准备用扦插、播种和组织培养这三种方法为剑阁柏培育下一代,但目前效果不理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