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剑阁启动"有事找书记"农村基层干部治理机制

www.scol.com.cn  (2018-05-28 07:12: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服务“零距离”基层干部善作善为
——剑阁启动“有事找书记”农村基层干部治理机制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总要求之一。如何有效解决“有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有的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有的只关注上级眼色、不想看群众脸色。”等顽瘴痼疾,剑阁县以整顿作风开局严明纪律起步,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部署,探索提出了“有事找书记”农村基层干部治理机制,这一举措受到了基层群众的欢迎。
    在剑阁县武连镇,党委书记左文兴的电话联系方式,几乎家喻户晓。该镇将党委书记的电话、邮箱、微信号等联系工具,以《致武连人民的一封公开信》形式,张贴于每家每户,随时接受群众咨询。
    5月18日一大早,左文兴刚到办公室就接到群众来电:“左书记,我是计划村的村民。给你打电话反映计划村集体经济的问题。我们的水库面积这么大,发挥的效益却不大。”
    电话里,村民反映了计划村水库承包费过低和承包费全由水管站收取的问题。接完电话后,左文兴带领相关负责同志实地调研,并召集该镇水管站、水库承包方和村两委干部召开会议,详细了解具体情况。
    “老百姓说我们这个‘三资’管理不到位。好多村民在我们跟前反映水库的承包款‘矮’了。”武连镇计划村支书张如柏说。
    “没有资金来源,就靠收的这些资金来支付管理人员工资,一共是16年。”武连镇水管站工作人员苟从福说。
    原来,计划村是2016年的脱贫村,村集体经济一直是整村脱贫巩固提升的瓶颈。通过“三资”清理,原本应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的水库,却因权属问题发挥不了作用,村组干部多次协调未果。于是,村民找到了左文兴。
    在实地调研和听取了大家的陈述后,左文兴指出了水库的承包费低和承包费全部由水管站收取的不合农村现实实际的问题。经协调,计划村、水管站、承包方三方达成新的承包协议。水库承包期限不变,承包费从2017年起,在过去每年1125元基础上,每年再增加10000元。具体分配为水管站仍然收取每年1125元的管理费用,而增加的10000元由计划村收取作为集体经济收入。三方僵持不下的问题,最终画上了句号。
    “老百姓有啥子事有啥子问题,给书记打电话。问题很快就能得到解决,老百姓很欢迎。”武连镇计划村村民施文德说。
    “我们离镇上比较远,办事不方便。我老婆子那个病报医药费的事情迟迟解决不了,我给书记打了一个电话,他到我家来,彻底给我解决了。”武连镇计划村村民邓文元说。
    今年3月起,剑阁县纪委主要领导及委局班子带着信访台账、民政救助和扶贫花名册走村入户展开调研,走访足迹遍及全县57个乡镇;在处理信访问题、开展纪律审查、座谈调研的过程分析了基层37个案例。最终决定,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向老百姓喊响“有事找书记”的承诺,把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解决事关老百姓切实利益的主体责任牢牢抓在手上。
    剑阁县纪委要求,乡镇党委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不仅在会上、广播上作出承诺,还专门给群众下发了公开信和党风廉政建设亲民卡,公布他们的电话,也公布了监督电话,把“书记们”推到群众需要的第一时间第一现场。若党委书记没有直接办理重要信访,没有限时办结,信访没有处理到位,出现重复访、越级访纪委则要严肃问责。
    剑阁县还通过放权、用权和用人充分发挥防控的管理、监督、执行职能,第一时间解决合理诉求,及时开展方针政策宣传教育以及各项惠民政策的审查执行,监督管理基层工作事务,及时了解发现问题和矛盾。
    据初步统计,自喊响“有事找书记”以来,剑阁县对工作不力的书记提醒谈话21人次,共化解信访问题263件,纪律审查立案57件,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9%。剑阁县纪委接访量也较之上月下降了38%。
    “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戒贪止欲和聚焦落实成为一种习惯。我们要以建设“廉洁”剑阁为目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作风纪律深化年为抓手,各级党委党组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对纪委监委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督促检查考核追究机制,清朗党内外关系,净化党风、政风,形成干事创业最大合力,进一步巩固全县良好政治生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剑阁县委书记向永东说。

     (周芳援  朱斗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