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苍溪县念好“六字经”强化农村厨师管理

www.scol.com.cn  (2017-11-24 10:04: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为有效降低农村家宴食品安全风险,防范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广元市苍溪县常念农村厨师管理“两证两卡一评”六字经,不断夯实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基础。目前,全县345名农村厨师均取得健康证、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合格证,并办理了食品摊贩登记卡,购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242份,保费达25万元,保额2000多万元。

一是“两证”严准入。各乡(镇)人民政府将农村厨师持有效健康证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合格证作为申办农村家宴备案登记和食品摊贩登记的必备条件。

二是“一卡”强监管,“一卡”强保障。一方面按照《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条例》和《广元市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认定标准(试行)》规定,将农村厨师全部纳入食品小摊贩管理,发放《食品摊贩登记卡》,对厨师在农村家宴承办过程中违反《四川省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和“三小”条例的行为依法责令整改或立案查处。另一方面,推行农村厨师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办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卡》。保险购买分单次购买或年度购买两种方式,保额达10-20万元,最大限度降低食品安全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

三是“一评”促规范。建立农村厨师考核评价和公示制度。对农村厨师执行年度健康体检、参加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考试情况、农村家宴申报备案登记情况、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购买情况以及家宴承办过程中食品加工现场考评情况一并纳入考核内容并向社会公示,实行“一季一审,一年一评”。对考评得分在90分以下者亮“黄牌”警告,责令其限期改正;得分在80分以下或承办过程中有违反《食品安全法》禁止生产经营行为的亮“红牌”,取消其农村家宴承办资格。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