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出台《“健康广元2030”规划纲要》

http://www.scol.com.cn  (2017-09-30 15:58: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近日,广元市委市政府出台《“健康广元2030”规划纲要》。规划提出,到2030年,该市人均期望寿命提高到79.1岁,主要健康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近年来,按照“健康中国”建设总体部署,广元市深入推进“健康广元”行动,群众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红利不断惠及群众,健康环境得到改善,卫生与健康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与此同时,人口老龄化、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等对维护和促进健康形成挑战,新发传染病和传统传染病并存,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生活行为方式对健康的影响不容忽视,健康素养有待提高,健康服务供给总体不足与需求不断增长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健康领域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仍需进一步增强。为此,必须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推进健康广元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健康广元2030”规划纲要》包括目录、序言、总体战略、战略任务、保障措施五部分,全文两万多字,阐述了从现在起到2030年推进“健康广元”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内,要站在大健康、大卫生的高度,通过实施生物危害防控、环境危害治理、健康服务创新、健康文明推进4大策略,开展全民健康素养提升、全民身体素质提升、食在广元健康促进、基本医疗卫生均等化、重大疾病科学防治、中医药传承创新普及、贫困人群健康帮扶、全民健康保障完善、绿色健康环境建设、公共安全环境营造、健康城乡建设、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13项健康行动,推进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中医药服务、妇幼健康、药械供应、康复养老、职业健康、医保管理、健身服务等体系建设和健康保障、健康生活、健康环境、健康产业、健康人力和科技创新等重点环节和服务领域36项健康广元建设重点任务,到2030年,实现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健康领域发展更加协调,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健康环境显著改善,健康产业繁荣发展,健康水平进一步提升,人人享有高质量、均等化的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障,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以上,建成川陕甘结合部区域医疗中心、中医药强市和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

(李全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