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国网广元供电公司:雪山之巅送光明

www.scol.com.cn  (2018-01-09 09:34: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风大、雪飘、山陡、路滑,1月4日,在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万山乡漆树村海拔2000米的原始丛林山上,四川广元供电公司的电力抢修队员们背着沉重的工器具,踩着一尺多厚的积雪一步一步向前挪。

    1月3日晚,受冷空气影响,四川省广元市遭遇不同程度雨雪冰冻天气,部分区县迎来新年的第一场大雪。

    恶劣天气致使地处秦巴大山的10千伏大万路912线路覆冰严重,造成线路跳闸、接地故障,万山乡、大两乡1087户村民供电受到影响。

    气温零下6摄氏度左右,积雪覆盖着泥土,夜间下的冻雨在树枝上结成了冰棍,远远看去,挂着冰凌的电线隐匿在茫茫白雪中。

    为了查找故障点,抢修队员们冒着雨雪,踏着泥泞的山路先后巡视支线,从早上7时就开始了这场“雪山”之旅,直到登上漆树村海拔2000多米的雪山之巅。

   “朝着电线的方向走。”抢修队张赵大永确定方向后,指挥抢险人员,向前面的树林走去。

    “雪大,山坡又陡,每走一步就在身前用木棍探一探积雪深浅,否则一脚踩下去,鞋子裤子都湿了,遇到陡峭的地方,手足并用,干脆从雪地上滚过去。”赵大永说,那么多老百姓等着用电,因大雪封山,原本熟悉的工作场地,已经变得“陌生”起来。   

    抢修队员们钻进没有路的荒林后,只能沿着电线的方向,一边砍,一边深一脚浅一脚地在丛林里对着线路设备一杆一杆地查找。

    “嗖嗖……”一刀下去,树枝上的雪往下落,大家马上变成“雪人”。拍拍、抖抖身上的雪团后,他们又往新砍出的“路”上走去。 

    “找到了,找到了。”当巡视到10千伏大万路912线路7号至8号线路之间时,发现大树被积雪和冰冻压断,导线被砸断。

     故障点在海拔最高,积雪最厚的原始林区,且7号和8号杆之间档距有700多米,是该条线路上最大的档距,中间跨过沟壑、茂林,施工环境异常恶劣,抢修难度非常大,对抢修队员来说是一场异常艰难的“搏雪”之战。

    “风雪不停地往队员们身上飘打着,雪花很快化成冰冷的雨水和汗水打湿衣服队员们衣服,风一吹真的是刺骨的冷。”抢修队员杨森林说,大家都全然不顾,在冰凌上抬电杆,在雪地里刨断线,争分夺秒抢送电,让村民温暖度过“寒冬”。

     “踩稳了,嘿咗,挺起腰,嘿咗,往前走,嘿咗……”抬杆号子伴随着“呼呼”风雪声在山谷中回响,抢修队员一步一步艰难地把电杆往山上摞。

    在运8号杆时,由于山壑阻碍,绞磨也用不上,整个抬杆过程全部依靠人工搬运,10米长的电杆重1.5吨,压得8名抢修队员直不起腰来,但心里想着其他队员的安危,谁也不敢松劲。五步一滑,三十步一歇,200米的高差,硬是走了3个小时才到……

    “冰天雪地的大山里,村民没有电的日子很难熬。”现场抢修负责人杜映鹏说,雪越下越大,结成冰棍的树枝打在队员们的脸上,立即留下几道红印。

    直到16时,大家饿了,就在雪地上啃点干粮,但想到天黑前能够为大家送去光明,大家心里暖暖的。

    当天20时14分,经过大家在雪地里的摸爬滚打,除了52户因冰雪路滑、道路不通等原因未恢复供电外,其余1035户停电用户全部恢复供电。

    “山里停电是很冷,看到这些师傅这么拼命的抢修,不知道说什么好,真的非常谢谢你们。”看到抢修队员们冒雪给村里抢修线路,漆树村村民赵玉兰感动地说。

    冰雪还在继续,夜幕中,放眼望去,大山里到处都是白茫茫一片,抢修队员留下的脚印,已经重新被积雪填满,隐隐约约还留一点浅浅的痕迹。李恒惠 张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