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50℃高温下保障"零停电" 广元"特种兵"热到中暑

www.scol.com.cn  (2018-07-26 07:20: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英杰不行了,他快吐了……”7月24日12时,骄阳似火,热浪袭人,温湿仪显示地表温度达到48.5℃,10千伏南工二线盐业公司公变高压熔断器和避雷器带电作业处理现场,带电作业人员俞连平在8米高的绝缘斗内见队友刘英杰四肢无力趴在绝缘斗上,便向地面工作负责人兰波大声喊道。

    此时,国网广元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带电作业班的队员已经在高中上工作了2个小时,此次作业任务是消除10千伏南工二线盐业公司公变高压熔断器和避雷器老化导致过热的安全隐患。

    为了不影响改台区居民用电,作业人员采用的是比较复杂的第三类带负荷作业法,相比第二类带电作业,该技术能真正意义上实现“零停电”作业,但由于操作更复杂、危险程度更高,作业时间至少延长一个半小时。

    “为防止人员意外触电,作业人员必须在高温下穿戴厚重的安全防护用具,内蒸外晒,一般人坚持不下来”现场工作负责人兰波介绍,被全套绝缘设备包裹的体温比正常体温还要高4-5度。

    穿戴好全套绝缘装备后,刘英杰和俞连平站在绝缘斗臂内,缓慢升到8米处的线路区域。刘英杰和队员俞连平全身穿戴严实,在不足1平方米的绝缘操作斗里,有条不紊地将周围带电部位用绝缘毯仔细包裹,对不满足安全距离的接地体进行绝缘遮蔽。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汗水一股一股往外流,气温也不断升高,虽然外晒内蒸,但刘英杰和队员却冷静地安装着绝缘引流线、测量分流情况、拆除旧设备、安装新设备、合上熔断器、再次检查设备分流情况……此时,大地气温更是逼近了50℃,空气像凝固一般,让人喘不过气来,在完成了高压跌落式熔断器的更换后,紧接着在更换避雷器时,刘英杰因严重脱水,中暑倒在了绝缘斗里,工作过负责人兰波立即叫停了工作,安排收斗,扶出刘英杰到阴凉处降温、补水。

    两个小时的鏖战,中暑的队员从斗内出来,脸色苍白,在队友的帮助下,艰难的脱去绝缘防护用具,身上的汗水还不停往地下淌。

    “快喊他回去休息下!”“喝点荷香正气液!”……当刘英杰中暑的消息传到“配电运检”工作群时,群内的领导和同事纷纷关心。

    减少停电影响,带电作业是最好的选择。

    兰波介绍, 在没有开展带电作业时,如果一条线路需要检修、消缺或开展配网工程时,涉及整个片区都需要停电,特别是在夏季高温,冬季冰冻时会给社会和居民带来许多不便。

    虽然带电作业是一项危险性高、难度大的技术活,但带电作业可以不停电,不影响用户正常用电,不仅保障了线路的正常运行,同时提高了公司经济效益和社会形象。

    目前,城区带电作业班目前有队员6名,绝缘车3台,每次工作需要6人分工配合开展,今年常态化开展的复杂的第三类带负荷作业法,每次作业至少需要2小时。

    随着居民电气化生活水平提高,负荷增长加速,仅检修分公司带电作业次数就从2015年的15次,增长到今年上半年的181次。

    “我们经常起早摸黑,有时工作到凌晨4、5点。” 俞连平介绍说。

    为了保障居民正常用电,该公司坚持“能带不停”,持续拓展带负荷作业的更多项目,同时在迎风度夏中加强值班,打造带电作业召之即来,来之即站,战之即胜的电力特种兵形象。刘英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