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撑杆渡船为民抢修复电

2020-02-26 14:57: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抢修非常及时,本来通知要晚上7点才能抢修完,结果下午3点就来电了。”2月24日,青川县竹园镇友谊村村主任冯家乐向笔者说道。

2月20日,受大风恶劣天气影响,广元青川10千伏竹凉路123号电杆被大树打断“命悬一线”,造成学房村、友谊村等300余户居民停电。

“线路断杆处在崇山密林深处,车子根本进不去……”国网广元青川县供电公司竹园供电所党员突击队队长张荣海说,故障点距离供电所20多公里,行车后还得步行1个多小时才能到达现场。要将电杆等抢修物资“人扛”进去,还必须先在崇林里砍出一条路,连运输都至少得等3天。

“现在是战疫关键期,老百姓都在家里,没了电怎么行?陆路不通我们能不能走水路?”先抛了个想法。经过一阵激励地讨论,竹园供电所党员突击队迅速制定抢修方案,有条不紊展开抢险准备,并通过微信、电话、张贴通告等方式向当地居民说明停电原因和复电计划,让村民提前做好安排。

“正常情况,走大桥用拖拉机运电杆,耗时又费力,用渡船过河抄近道能省两天时间。”张荣海介绍。为尽早抢修故障为民复电,他们想到了找条铁船运输抢险物资过河的办法。

因为疫情,船主刚开始并不愿意将船租用出来,害怕接触外人感染病毒。经村主任帮忙多次协调,船主才把船租给了供电抢修队。

电杆重达1800斤,铁船不能承重。只能先用铁船把绞磨机和绳子的一头运到河对岸,然后用绞磨机将电杆从河水里拉到对岸。

“过河轻松,上坡难!两根电杆抬下来,衣服裤儿湿透完。”张荣海接着说:“河岸到故障点有段陡崖路,林间荆棘丛生,必须先砍一条路才能进。坡陡刺多,下脚的地方都不好找,非常吃力!每次12个人抬一根电杆,两根电杆来回至少要3个多小时。”

清理树障、组立电杆、架设导线……所有材料运输到位,杆坑挖好后,22日一早,该所组织党员突击队全面投入“战斗”,新立电杆2基,架设高低压线路500余米,当天下午15时就恢复了供电。

(杨笃君 何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