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紧急立杆架线 "望天田"秧苗灌溉不再难

2020-06-16 11:14: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我们尽最大努力抢种上了水稻,但是后续抽水灌溉是个难题,感谢供电公司及时帮助,马上就可以用电抽水了。”6月11日,四川省广元市石龙村村主任昝小平组织6名村民来到抗旱保电施工现场,义务帮助嘉川供电所员工完成导线展放工作。

眼下,正值农村抽水灌溉育秧的关键时期,在旺苍县嘉川镇石龙村有120余户村民,52亩农田处于地势较高位置,属于“望天田”,靠天老爷降水吃饭。

“田地不能荒着,村民只能用汽油抽水机抽水抢种,部分没有抢种上水稻的田地,只能补种玉米,经济效益低。”据昝小平介绍,种植水稻1亩田可产粮1300斤,按1斤市价1.5元算,收入为1950元;而种玉米,一亩产粮700斤,1斤市价1元,而且还需要追肥3次、长期除草,费时费力,经济效益很低,如遇大风,玉米倒伏,全年无收,农民都愿意种植水稻,迫不得已才会种植玉米。

离“望天田”不足10米处就有一条小河沟,名为雷家沟。雷家沟上游有团结水库,蓄水1万立方米。每逢水库放水,村民可在沟里用土做一个小水塘,再用机抽水。

70岁的昝学兵与老伴抢种上了1亩水稻,为了保住秋收,几乎间隔3、4天时间,两位老人就需将70多斤的发电机抬到田地里抽水灌苗。昝学兵告诉笔者,用汽油抽水泵抽水灌溉很不方便,需要到10公里外的加油站购买汽油。而且还费钱,一次抽水灌溉需购买30多元的汽油,整个育苗期间都需不间断耗油抽水,一季水稻种植下来差不多光油钱就有700元左右。“农民种地收入本来就不高,用汽油抽水成本太大了,有时候心疼钱,天气稍微凉快点,我们两个老年人都是用水桶挑水灌田,节约一点是一点。”昝学兵老人说道。

“放心,马上可以用电抽水了。农业抽水用电2角5分钱一度,一季水稻种植用电不会超过20元。”嘉川供电所副所长赵大永不停地安慰现场村民。赵大永是此次抗旱保电施工现场负责人,据他介绍为了解决该村120余户农户,共计52亩“望天田”灌溉难题,他们组立了18根电杆,展放220伏低压导线1.6公里。同时,为了保障用电安全,还安装了16套漏电保护装置。

当日下午14时,随着最后一组漏电保护开关试跳成功,石龙村抗旱专线正式投入运行。村民们迫不及待拿出电动抽水泵,合上开关,生产队的52亩“望天田”,又重新焕发了生机。

日前,四川已启动Ⅳ级抗旱应急响应,为全力做好各项抗旱抽水保电工作,努力解决旱情带来的人蓄饮水、农田灌溉难题,国网广元供电公司累计派出174支小分队宣传安全用电知识105次,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排查农排客户600余户,督促客户及时消除隐患55个,维修架设抽水线路4000余米。(张超 李小琴)

(张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