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剑阁县检察院“模拟检委会”受青年干警热捧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2 12:00: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李全民)“我认为犯罪嫌疑人谢某不构成诈骗罪,而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因为……”“我认为谢某的行为已经构成诈骗罪,理由有三……”8月10日,剑阁县检察院首次召开青年干警“模拟检委会”,来自该院各部门的15名青年干警担任“检委会委员”,对两件疑难刑事案件和民事申诉案件进行讨论。

整个活动流程完全按照检委会议事规则进行。会前学法环节,“检委员”们一道学习了关于诈骗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和侵权责任法等相关法条。提问环节,案件承办人贾茜和魏代平分别对两件争议较大的真实案件进行情况汇报,“检委员” 们针对发案经过、证据收集等细节情况对承办人进行发问。讨论环节,“检委员”们围绕案件事实、基本证据和法律适用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不时引起参会人员对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量刑和责任划的热烈讨论,现场气氛热烈融洽。“检察长”发表自身意见,组织进行表决,以多数服从少数的方式形成决议。最后,特邀到会指导的专职检委会委员罗隽平对每位“检委员”发言情况进行进行点评,并提出指导意见。

会后,“检委员”们直呼“过瘾”,“综合部门很少接触业务,这个检委会让我学到很多,也认识到自身不足,要抓紧学习了……”“虽是‘模拟’,但流程规范,让我对检委会议事规则有了更深的了解,让我分析疑难复杂案件的能力提高不少,建议多开展!”

今年来,该院围绕“能力素质提升年”的主题行动,制定了《青年干警成长实施意见》,搭建学习、实践、交流三大平台,定期开展模拟检委会、模拟法庭、业务竞赛等活动,有效提高青年干警业务水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