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服刑人员原创歌曲在监狱里开起“演唱会”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7 13:29: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周平)歌曲展演在现今社会虽已不足为奇,但你听说过监狱举办歌曲展演吗?而且参演歌曲都是服刑人员自己作词、作曲和演唱。

“让我们挥挥手、抬起头,为了明天我们努力,别再步步走向诱惑,请告别过去……”6月 15日晚,广元监狱以“舞动音符、放飞梦想”为主题的首届原创歌曲展演在服刑人员原创的歌曲《让我们告别过去中》拉开帷幕。

赵强(化名)原本是娱乐圈一名小有名气的歌手,因为“赶时髦”沾染上毒品而锒铛入狱。“我自己个子矮小,《矮矮的我》这首歌的创作灵感是来源于几年的监狱生活,也希望通过这首歌鼓励个子小的服刑人员不要自卑,要发挥自己的能量,早日回归社会。”赵强说,此次原创歌曲展演,他写了两首歌,《矮矮的我》是写给自己的歌,另一首《我会做得更远好》则是写给一直对他不离不弃、等他浪子回头的女友。

展演会上,监狱民警演唱了《不要回头不要说再见》、《父辈的足迹》、《铁骨柔情竞风华》、《战友,请你歇歇吧》等歌曲。歌曲生动演绎了新时代监狱民警勇敢无畏,默默奉献的精神风貌;抒发了监狱民警教育改造罪犯的铁血柔情,讴歌了老一辈监狱民警的丰功伟绩。

监狱民警把对服刑人员的寄语写进歌曲,希望每一名服刑人员洗心革面,走出高墙,珍惜自由美好的生活,“不要回头说相见”。服刑人员则演唱了《让我们告别过去》、《矮矮的我》、《自由最美》、《梦中的爹娘》、《我会做的更好》、《别笑我哭》、《想家的夜晚》、《回家的路》等8首歌曲。服刑人员将忏悔写进歌曲,用歌声唱出对亲人的思念和对政府的感恩。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新颖且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服刑人员在感受文化艺术魅力的同时,也促使服刑人员能够积极改造,早已回归社会,开始新的生活。”广元监狱教育科科长李时伟道出了举办此次原创歌曲展演的初衷。

据了解,近年来,广元监狱在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的正确领导和广元市委、市政府以及各有关方面的关心支持下,严格遵循“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工作方针,认真履行监管改造职责,大力实施执法规范化、精细化,强力推进执法“阳光化”、“透明化”,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让公正文明执法真正落到实处。

同时,坚持把教育改造罪犯放在首位,努力实现从底线安全观向治本安全观转变,不断健全改造工作机制,探索创新教育方法,开展思想教育、文化教育和劳动技术教育,加强监区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文艺作品教化育人功能,用先进的文化引领人,用优美的艺术感染人,以优秀文艺作品滋养服刑人员情感,净化服刑人员心灵,启迪服刑人员人生,潜移默化引领他们走积极改造道路,不断提升教育改造工作水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