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恶意透支信用卡,将刑法“侍候”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4 14:04: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以前每个月都在按时还款,后来缺钱就拖着,以为大不了多遭点利息,没想到会触犯法律。”6月30日,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信用卡诈骗案件,该案被告邓某在庭审中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据了解,2012年12月28日,邓某通过某银行网上快速办卡通道申请,办理了一张信用额度为五万元的信用卡。并在2013年1月22日至2016年1月25日期间,多次使用该卡通过取现或消费方式进行透支。2015年5月25日,邓某所持信用卡开始逾期未还款,银行工作人员分别用电话及短信通知等方式对其进行了多次催收,但邓某拒不归还并更换电话号码逃避银行催收。发卡银行从2015年5月28日至2016年11月通过电话、短信、人工等方式对邓某进行了高达273次的催收,均无果。截止2017年4月11日,邓某透支信用卡本金人民币45493余元,利息15404余元,本息合计60898余元。

随后,发卡银行向公安机关报警。接到广元市公安局利州区分局电话通知的邓某主动归案并如实供述其罪行。涉嫌犯信用卡诈骗罪的邓某接着被利州区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法庭审理认为:被告人邓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超过规定期限透支,并且经发卡银行两次催收后超过三个月仍不归还,属于恶意透支信用卡,数额较大,其行为已触犯了我国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条之规定,依法应当以信用卡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但被告人邓某经公安机关电话传唤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具有自首情节,同时,被告人邓某于公安机关立案后,人民法院判决前已偿还起诉书载明的全部透支款息,并当庭缴纳部分罚金,依法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鉴于被告人家庭遭遇火灾,婚姻破裂,经济确实困难,且系初犯,其犯罪情节较轻,其认罪、悔罪态度较好,无再犯罪危险,适用缓刑对所在社区无重大不良影响,依法可对其宣告缓刑。

利州区人民法院院长兼本案审判长向军介绍,近几年,信用卡的普及让更多人在钱包干瘪的时候,还能买到自己心仪的物品。然而,当还款人因资金紧张逾期不还又已超过3个月,并达到法定数额,且有主观占有故意,就要刑法“侍候”了。此次法院通过网络全程直播庭审过程,不仅让庭审更透明化、法治化,也让更多人了解信用卡的正确使用,避免进入“雷区”。

(朱艳红 郭桂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