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贫困村里的“改革”从无到有的乡村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5-23 07:41: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3年前, 广元市旺苍天星乡大山村的土木房星罗棋布,唯一通往村外的泥泞道路还通而不畅,村民们年平均收入不足2千元......

    3年后,一幢幢小洋楼错落有致,村小学改善后的教学楼里书声朗朗,村民们自购的几十辆小轿车、货车在新建不久的水泥道路上来回奔跑着,几处小商店门庭若市......

    大山村173户661个村民,2014年精准识别贫困人口45户128人、残疾人11户14人、低保户31户45人、五保户3户3人,人均耕地不足1.5亩,且多是山坡,村民们的饮用水要到几公里外的山沟里寻找。

    “消除贫困!”村民们苦苦找寻摆脱困境,但因自然条件制约,多次努力都以失败而告终。2013年,旺苍县和天星乡两级财政拿出十余万元专项资金,计划铺设一条从大山村到乡场镇的水泥路,但是因为村里凑不齐资金,导致路基完成后被迫停工,成了”半截子”工程。2014年,大山村人均收入不足2千元,处于绝对贫困线以下。

    看到大山村的贫困模样,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率领交警精准扶贫工作组进驻到村里。

    “在2年内使大山村有较大发展,村民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在3年内让大山村摘掉贫困的帽子,走上富裕小康道路。”2015年5月,广元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长孙益科向大山村的村民们作出上述庄严承诺。

    为了找到大山村贫困的根源,支队帮扶工作小组由第一书记秦宝谊带队,深入田间地头,走进每一户农家,和村民促膝谈心摸实情。通水、通电、通路、通网是解决大山村脱贫致富的基础,是摘掉”穷帽子”的前提。

    经市、县有关部门和支队的联系协调,2015年5月,大山村”四通”工程相继开工。经过大半年的日夜奋战,一条17公里长的水泥公路建成了,结束了村民行路难的历史。截止2018年5月,全村共完成异地搬迁15户、危旧房改建和风貌打造42户,村民们实现了打造”四好”美丽新村愿望。

    大山村脱贫了,村民们如何致富?

    通过科学计算种植和养殖,2016年初,上百亩的山坡上全部种上了果树、草药,10余处家庭养殖场开办了起来。

    丝丝帮扶情,滴滴润心田。在广元交警支队3年精准扶贫行动的感召下,大山村的村民们彻底改变了”等、要、靠”的观念,把勤劳致富变为行动。如今的大山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3800元以上, 全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日子越过越红火。柯 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