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经开公安分局排查管控精神病人 助推“夏安”专项行动

www.scol.com.cn  (2018-06-04 17:22: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自开展“夏安”专项行动以来,广元经开公安分局采取强有力措施,抓各项工作落实,全面推进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排查管控工作,实现良性循环发展。截止目前,共排查一类精神疾患人员8名,二类精神疾患人员5名、三类精神疾患人员13名;未发生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引发的案(事)件。

    广元经开公安分局为进一步加强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管控工作,分局成立了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排查管控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开展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及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工作方案》,明确了职责任务,要求派出所全面收集、梳理掌握精神疾病患者相关信息,确保信息的全面、准确、鲜活。

    同时,广元经开公安分局将此项工作纳入2018年度考核,明确对因摸排不到位未发现和已经登记造册但未及时管控,导致精神病人漏管失控、肇事肇祸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确保排查管控见实效。

    广元经开公安分局建档造册,为真正掌握精神病人底数,以肇事肇祸精神病人、轻微滋事精神病人以及有潜在暴力倾向的精神病人为重点,在全区范围内集中时间和精力,以“街不漏巷、镇(办)不漏村、村不漏户”为目标,开展“拉网式”大排查活动。对排查出的病人及家庭成员、社会关系、自身情况、精神病史、平时表现及活动范围等情况,逐一登记建档造册,列入当地治安重点人员管控。

    在工作中,该局采取“边排查、边评估、边管控”的工作原则,对排查出的重性精神病人逐人见面,逐人进行风险等级评估,分为一类(红色)、二类(黄色)、三类(蓝色),针对不同风险等级的精神病人,分类落实管控措施。对经鉴定确认发生过肇事肇祸行为的精神病人列为一级,送往精神病医院治疗,并及时录入系统;对有肇事肇祸倾向,可能造成现实危害的,督促其监护人、近亲属或单位、村(居)委会将其送院治疗,由精神病医院负责管控,待出院后,由责任区民警、监护人、村(居)委联合采取有效约束措施,确保不发生危害公共安全事件;对于危险程度较小的,责成其家属严加看管,并定期向村(居)汇报病情变化情况和活动范围。对流落社会且病情稳定的精神病人,送民政部门流浪乞讨救助机构给予救助。通过狠抓一系列管控措施的实施,确保肇事肇祸精神病人不脱管、不失控。

    为确保高效、稳妥处置精神病人肇事肇祸案事件,该局制定了应急处置预案,配备防刺背心、防割手套、钢叉等必要的防护器材和约束性器械。同时,建立了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救治绿色通道,属于重性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一律先行收治,要求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无条件接收精神病人,事后再由精神病人家属凭医院出具的精神疾病诊断证明等资料办理收治手续。各镇(办)和相关单位发现和接报精神病人肇事肇祸事件后,按照“属地管理,就近处置”的原则,由精神病人肇事肇祸事件应急处置队伍迅速赶赴现场处置,在减小肇事肇祸社会危害的同时保护精神病人的合法权益,并及时将情况上报给上级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