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经开区公安分局新办法助推园区经济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8-07 15:40: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为给辖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广元经开分局以“服务发展、警企互动、共建平安”为出发点,紧紧围绕实现“活力开发区,美丽新三江”为目标,充分发挥“保稳定、谋发展、强服务、促和谐”的公安职能作用。克服警力少、任务重等困难,狠抓“服务、沟通、打防”三方面工作。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扩展沟通渠道,严密打防管控,全力优化企业发展软环境,为辖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广元经开分局“零时空”对接服务工作,在园区创建了“我的职责是什么,我们应怎样为你们服务”的工作模式。分局要求民辅警问需于企,需要公安机关帮助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经营建设中的实际困难。

    2018年以来,先后多次组织重点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争得涉企宝贵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

    广元经开分局在劳特巴赫啤酒厂、磷酸铁锂等重点在建项目设立“驻企警务室”,推行重点企业“一企一警”制度,派驻民辅警深入流动警务室开展服务工作。同时警务室内配备电话、微机等设备,内设警务公示板,警企联席会议记录簿、接处警情况登记簿、信息登记簿、安全工作记录簿和驻企民警工作日志等“一板五簿”,驻扎企业提供零距离服务。

    广元经开分局专门印制警企连心卡,上门发放给企业法人代表,推行承诺制服务。依托警务室定期对企业领导、安全员、保管人员及会计等重点岗位人员进行法制培训和宣传教育,使企业内部人人知法、懂法、护法,从源头上杜绝各类涉企案事件的发生。并将园区重点企业业主和民警、保安员建立服务发展的微信群,倾听企业意见和心声,为企业提供信息预警、紧急求助、防范指导等服务。

    “零距离”提供打防管控,一方面围绕涉企重点项目、开发园区等场所、部位,采取不定时步巡、夜巡等形式,严密组织巡逻防控工作,着力预防违法犯罪。

    同时,充分发挥内保、治保和保安等群防群治力量的作用,加强对企业工地重点部门的巡查值守和对案件高发时段进行不间断巡逻控制,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的空间;另一方面督导重点项目建设单位明确了安全防范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确定了防范等级,制定了防范标准,落实了人防、物防、技防防范措施,特别是推进了重点项目单位视频监控、报警装置等技防设施建设,有效夯实了治安防范的基础。

    针对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不同时期面临的问题和困难,采取提前介入、全程跟踪等方式,从建设、生产、销售、运输等各个环节入手。主动查处各类涉企案件,及时摸排、化解涉企治安问题;为企业建立“安全隔离带”。从快查办重点企业合法权益被侵害案。针对辖区重点项目采取一企一策,逐个企业执法建档、风险预判,超前研判重点项目经营风险,做到化解风险于未然。同时深入重点建设项目、企业做好预防教育工作。围绕扰乱单位秩序、殴打他人、盗窃等企业多发的案件进行法制宣传 6 次,发放法制传单2000余份,公布民警联系方式,无偿提供法律咨询服务80人次。

    坚持“哪里治安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哪里”的原则,主动引导企业周边群众树立“共建双赢”理念,积极参与整治、主动维护企业周边治安秩序,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今年以来,通过查暂住人口登记情况,查在逃人员和破案线索,查找安全生产隐患,比中可疑人员2名。特别是针对涉及村民和项目建设单位的复杂纠纷,公安机关第一时间介入其中,进行调解,及时化解可能出现的群体性事件,并通过搭建多方谈判调解平台,及时化解矛盾。2018年以来,妥善处理重点项目建设纠纷等涉企群体矛盾4起。四是强化宣传力度。在加大打击整治力度的同时,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介,大力宣传公安机关打击整治涉企各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取得的效果。同时出动宣传车、曝光典型案例、悬挂标语条幅、群发手机短信等多种措施,广泛开展社会宣传,教育群众,震慑犯罪。

    截止目前,共悬挂宣传标语、条幅110条,张贴通告120张,利用服务重点工程微信平台群发手机短信3000余条,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零阻碍”发挥服务实效,针对重点工程、重点企业待办行政审批事项多,农民工和外来人口多,需办理证照多的情况,分局主动作为,大力推行“全过程服务、全方位服务”。从重点建设项目开始入驻一直到完工、投产见效的整个过程提供全面的警务服务。对重点建设项目实行预约上门服务,为企业办理公安环节的各类手续提供绿色通道等实惠服务。二是实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分局积极深入下岗职工、农民工等群体中走访,通过建立“困难帮扶档案”,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生活、就业等情况,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企业,为下岗职工再就业和农民工创业提供援助,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